洛桑冬青奧中國隊首金!速滑小將楊濱瑜女子集體出發項目奪冠

2020年01月17日09: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洛桑冬青奧中國隊首金!速滑小將楊濱瑜女子集體出發項目奪冠

 洛桑冬青奧會中國隊首金出爐!在16日於聖莫裡茨賽區進行的速度滑冰女子集體出發比賽項目中,楊濱瑜力挫各路強手奪冠,摘下中國代表團本屆賽事首枚金牌。

  “挺開心的,非常開心,無法形容的激動!”楊濱瑜賽后興奮地跑向教練,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相比起獲得金牌的興奮,這位東北小姑娘更開心的是實現了自己的小心願。“因為之前獲得銅牌,國旗升起的時候,那時候心裡就想如果當時奏響的是中國的國歌就好了,今天這個想法實現了。”

  楊濱瑜在半決賽中獲得小組第一,在決賽中與另一組晉級的隊友王晶漪打起了配合。由於在第四圈搶積分點時有選手提速過早,和后方拉開了較大差距,在還剩五圈的時候,王晶漪根據教練布置的戰術沖在了前面,幫助后方提速,輔助楊濱瑜。

  最后一圈,楊濱瑜拼盡全力險勝對手,以6分50秒68沖過終點線,最終積分30分,排名第一。

  “王晶漪先把速度帶起來了,大部隊一直往前追,到最后一圈我才沖上來,那時候距離第一名還挺遠的,一直到最后還差十米的時候我才把她(第二名)超過了。”楊濱瑜賽后回想當時的情形依然很激動。

  賽后教練表示今天比賽總共制定了三套方案,但總體戰術是“犧牲一個隊友保另一個隊友”。“我安排了王晶漪讓她輔助隊友,她也是全力以赴了,楊濱瑜本身也具備這個實力,頭腦很清醒。”

  本屆冬青奧會速度滑冰中的集體出發項目採用積分制,運動員需要在冰面滑跑十圈,第四圈、第七圈各有一個積分點,獲得前三的選手分別可獲得3、2、1分。終點是第三個積分點,前三個到達的選手分別獲得30、20、10分,第四到第六名分別積4、2、1分。比賽結束后,運動員先按照總得分排定成績順序,沒有獲得積分的運動員再按照沖刺成績計算排名。

  在當日男子集體出發項目中,中國選手孫嘉釗在半決賽以小組第二的成績晉級,決賽中以第四名沖過終點,但最終因為積分落后獲得第五名。

  本屆冬青奧會速度滑冰項目比賽已全部結束,中國隊收獲了一金一銀兩銅的佳績,在500米、1500米和集體出發項目上均有斬獲,四位隊員有三位都獲得了獎牌。接下來他們還將在聖莫裡茨訓練數日,備戰二月份在內蒙古舉辦的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記者牛夢彤 劉旸)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