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73年 馬旭老人回家過年

2020年01月17日09:43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時隔73年 馬旭老人回家過年

  馬旭、顏學庸和木蘭的親人一起包餃子。

  昨天,趕在小年前一天,馬旭、顏學庸夫婦回到木蘭縣,時隔73年后與家人一起過年。老人說,心頭那濃濃的鄉愁,這次得到了盡情釋放。坐在老家的熱炕頭上,老人激動地流下淚水:“我真舍不得我的這個家。”

  手持彩棒

  馬旭和鄉親扭起“爆花鞭兒”

  過年最大的幸福莫過於遠方的親人回家。冰城人表達內心喜悅的方式有很多,但有一項風俗肯定包含在內,那就是扭起歡快的大秧歌。

  昨天10時30分,木蘭百姓在木蘭鬆花江畔的防洪紀念塔廣場扭起木蘭特有的花棒秧歌——“爆花鞭兒”,迎接馬旭、顏學庸回家。

  說起“爆花鞭兒”,那可是木蘭縣一絕,也是我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跳這種花棒秧歌,要手持中間挖空、內穿銅板、兩端系上彩綢的彩棒,彩棍擊打身體和地面爆出有節奏聲響,因此得名“爆花鞭兒”。為迎接馬旭回家,來自木蘭縣多個鄉村的“爆花鞭兒”秧歌隊組成“聯隊”,拿出了壓箱底的絕活兒。

  眼見家鄉的大秧歌,馬旭坐不住了,她拉著老伴兒走下車,也扭進了秧歌隊伍裡。“二老秧歌扭得真地道!”看著兩位老人手握花棒扭得那叫一個帶勁兒,來迎接老人的鄉親們不住贊嘆。

  為啥秧歌扭得這麼好?馬旭老人透露了秘密:“別看老伴兒是重慶人,但我經常教他東北大秧歌,扭起秧歌就能想起家鄉。會扭大秧歌才叫地道的東北人。”

  昨天下午,馬旭、顏學庸再次來到木蘭縣人民小學,孩子們用童聲合唱、少兒拉丁、情景小品等精彩節目歡迎兩位老人。“知識能改變未來,希望你們趕快長大,當好接班人,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富強。”臨別之際,老人又把殷殷囑托留給家鄉的孩子們。

  包餃子剪窗花

  馬旭:“我真舍不得我的這個家”

  凍梨、凍柿子擺上桌,大紅的福字貼上牆,在老家木蘭縣建國鄉建國村李國寶屯,馬旭的親人們提前兩天就開始逛大集、備年貨,把老宅裝扮得年味兒十足,迎接遠方的親人回家。

  “奶奶,您可算回來了,全家十幾口人激動好幾天了,都盼著您回來,趕緊進屋。”馬旭的侄孫馬春龍早就守在院門口,看到老人回來,他趕緊迎了上去。

  親人團聚本有說不完的話,可馬旭回家沒聊幾句就干上活兒了。看到家人在給她包餃子,老人也坐在熱炕頭上伸了手。“豬肉芹菜餡的,我就好這一口,現在吃喝都不愁,日子真是越過越幸福。”老人一邊包餃子,一邊和家裡人聊著家常。

  餃子下鍋了,老人也不閑著,拿起剪刀剪起了紅窗花。“窗花代表日子紅紅火火,小時候一到過年,媽媽就手把手教我剪窗花,我到現在也沒忘。”馬旭回憶起母親,禁不住紅了眼圈。

  豬蹄、皮凍、黏豆包,一道道農村家常菜擺上餐桌,不一會兒,熱氣騰騰的餃子也出鍋了。四代同堂,馬旭、顏學庸和晚輩們圍坐在一起,吃起了溫馨的團圓飯。

  “過完春節就要春耕了,你們要種好地、多打糧,多給國家作貢獻。”老人一邊吃飯,一邊囑咐家人。

  時光仿佛定格在這個溫暖的時刻。回到魂牽夢繞的小鄉村,看著滿屋的親人,老人撂下碗筷淚水涌了出來,她動情地說:“我真舍不得我的這個家!”(記者 郝欣/文 韓偉/攝)

(責編:張喜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