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國水產品產量保持在6450萬噸左右

2020年01月17日09: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019年全國水產品產量保持在6450萬噸左右

  2019年我國漁業發展穩中有進,形勢良好,全國水產品產量保持在6450萬噸左右,與上年基本持平。水產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平穩,產地水產品獸藥殘留監測合格率99.5%,市場監測合格率97%。

  這是記者從日前在北京召開的漁業改革創新高質量發展推進會上獲悉的。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於康震在會上介紹說,2019年我國近海捕撈約1000萬噸,比上年減少5%左右﹔養殖約5050萬噸,同比增長1%左右。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養捕比達到78:22,稻漁綜合種養面積達到3500萬畝。水產養殖業綠色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產業融合發展取得顯著成效,資源養護事業再上新台階。

  於康震表示,2020年全面完成“十三五”漁業發展目標、持續推進漁業高質量發展,必須認真分析國內外日益增多的風險挑戰,充分認清復雜嚴峻的形勢問題,准確把握發展中的新要求新任務。“菜籃子”穩價保供為漁業發展提出了新要求,要始終把確保水產品安全有效供給作為漁業工作的首要任務。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推進給漁業發展提出了新課題,要堅持養護資源。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求漁業實現新突破,漁業要在振興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據了解,2020年我國將大力推進養殖業綠色發展,推進漁業三產融合發展,幫助貧困地區發展漁業產業,抓好資源保護,堅決打贏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攻堅戰,繼續鞏固漁業資源總量控制成果,堅決打贏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

  同時,農業農村部將抓好改革創新,穩慎推動新一輪漁業油價補貼改革,加快推動漁港建設與管理改革,強化漁業科技創新﹔抓好制度建設,研究制定好漁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深入實施“中國漁政亮劍2020”專項執法行動,加強漁政執法隊伍建設﹔強化漁業國際合作,促進水產品貿易健康發展。(記者於文靜)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