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對額度不大民營企業欠款要在今年上半年清零

2020年01月17日09: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工信部:對額度不大民營企業欠款要在今年上半年清零

如何保証在2020年做到拖欠民營企業賬款應清盡清?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16日回應稱,工信部要求對額度不大的欠款要在2020年上半年清零,對於欠款額度較大的拖欠主體要挂牌督辦,確保年底前應清盡清。

16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有關情況。

辛國斌指出,今年的剩余欠款中無分歧欠款佔八成以上,在這八成當中,東北和西部地區又佔到八成以上。這些欠款大多都是陳年舊賬,成因特別復雜,加上這些地方財力相對緊張,一些拖欠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后期的清欠任務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所以主要從一下幾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落實落細方案,督促各地區、各有關部門逐項制定清償計劃,每一筆欠款都要有具體時間表和清償路線圖,都要落實好資金來源,按月調度、有序推進。對額度不大的欠款要在2020年上半年清零,對於欠款額度較大的拖欠主體要挂牌督辦,確保年底前應清盡清。

二是做好統籌協調。各級政府要真正過緊日子,勤儉節約、量入為出,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盡量將節省的資金統籌用於償還欠款。要落實好省負總責的要求,由省級政府督促並協調下轄市縣多渠道籌措還款資金,對存在困難的市縣,省裡要統籌制定解決方案,指導幫助落實清償資金,確保清欠工作不留死角。對於大型國有企業來說,要對下轄各級子公司統籌採取措施,確保任務完成。

三是加強督導檢查,推動問題解決。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督促指導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加強清欠台賬的管理,分析存在的問題,及時推動解決,以督促改、以審促清,繼續通過開展專項督查審計等,對清欠工作落實情況進行重點檢查。對清欠進度滯后的地區和部門要及時開展督導檢查或約談,加大對久拖不決、惡意拖欠等違規問題的查處力度,還將繼續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震懾。

四是要加強跟蹤評估。把提升企業獲得感作為檢驗清欠工作的實際成效,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組織開展清欠工作情況回頭看,通過企業回訪和實地核查等方式確保清欠成果落到實處。加大企業投訴舉報問題的督辦力度,聚焦重點領域,進一步強化拖欠問題線索核實處理,確保問題線索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同時,還要以評促改,繼續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清欠工作跟蹤評估,發現問題及時進行整改。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