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挂牌上市

2020年01月17日09: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京滬高鐵”挂牌上市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16日,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名稱為“京滬高鐵”,代碼為601816,每股發行價為4.88元,累計發行62.86億股,佔總股本12.8%。

國鐵集團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京滬高鐵公司是2007年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以來已連續5年實現盈利。推動京滬高鐵公司上市,是國鐵集團深化國企改革、加快推動股份制改造的重要舉措,是國鐵企業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資本結構優化調整、推進鐵路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行動,在我國鐵路改革進程中具有標志性意義。

2019年11月14日,京滬高鐵公司IPO申請獲得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發行審核委員會會議審核通過,12月20日獲得IPO批文。人民日報、易方達基金等21家國有資本、扶貧投資基金、戰略配售基金積極參與了京滬高鐵戰略配售。

該負責人介紹,京滬高鐵連接京津冀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區,區域人口密度大,城市化程度高,經濟發達,客源充沛,經營效益持續穩步增長。“京滬高鐵”上市有利於通過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實現鐵路運輸主業資本擴張、高效發展,提高經濟社會效益﹔有利於提升列車開行效率和高鐵服務品質﹔有利於國鐵企業建立市場化經營機制,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形成行業示范效應。

該負責人表示,京滬高鐵公司上市后,將利用募集資金擴大經營范圍,收購京福客專安徽公司部分股權,運營管理其管內的合蚌高鐵、合福鐵路安徽段、鄭阜鐵路安徽段和商合杭鐵路安徽段等高鐵,增強輻射效應,帶動相關線路持續發展。同時,將繼續發揮委托鐵路局運輸管理優勢,保障運輸安全,進一步提升運輸效率﹔通過全面實施電子客票、差異化需求服務等措施,進一步提高服務品質。

京滬高鐵全長1318公裡,於2011年6月30日開通運營,縱貫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等七省市。2017年9月21日,復興號在京滬高鐵實現時速350公裡商業運營,是世界上技術標准最高、商業運營速度最快的高速鐵路。截至目前,京滬高鐵已安全運營超過8年,累計發送旅客超過11億人次。(記者 樊曦)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