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

義務兵實行一年兩征兩退

2020年01月1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義務兵實行一年兩征兩退

  本報北京1月16日電 (李龍伊、李璐涵)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自2020年起,將義務兵征集由一年一次征兵一次退役,調整為一年兩次征兵兩次退役。

  實行一年兩次征兵兩次退役后,征兵時間區分為上半年和下半年兩次,上半年征兵從2月中旬開始,3月底結束,新兵批准入伍時間為3月1日﹔下半年征兵從8月中旬開始,9月底結束,新兵批准入伍時間為9月1日﹔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規定,義務兵服現役的期限為二年,士兵退役時間對應其批准服現役時間。

  征集時間調整改革后,征集新兵總量與往年相比保持穩定,征集的條件、標准、程序和相關政策不變,征集對象仍以大學生為重點。著眼為優秀青年應征入伍提供均等機會,改革后,實行全域同步征集,即全國所有省(區、市)、市、縣都將同步組織兩次征兵,征集任務數較少的縣(市、區),可由所在地市統一組織,或以相鄰縣(市、區)為單位劃片集中組織。

  據介紹,全國征兵網(網址:http://www.gfbzb.gov.cn)是國防部征兵辦公室指定的唯一官方網上應征平台,自2020年1月10日起全年開通運行。

(責編:張喜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