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日倒計時100天啟動儀式在福州舉行

2020年01月17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航天日倒計時100天啟動儀式在福州舉行

在將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成功送入太空50年后,中國航天再次迎來關鍵之年。

1月16日,中國航天日倒計時100天啟動儀式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記者在儀式上了解到,我國首次火星探測、“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等一系列航天工程都將在2020年上演“重頭戲”。

國家航天局總工程師葛小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預計年內我國將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在火星探測領域邁出重要一步。而按照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的既定目標,今年,我國的探月工程也將進入實現採樣返回的關鍵階段。

提到目前全球興起的“探月熱”,葛小春說:“盡管一些國家早在20世紀就進行過月球探測,但就目前而言,尤其是在月背探測領域,我們國家走在世界前列。”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原副總設計師李祖洪在儀式結束后告訴記者,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也將在今年完成全球組網。

從2017年11月全球組網衛星首次發射至今,中國已連續成功實施18次組網發射,將28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和2顆北斗二號備份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

據李祖洪介紹,預計今年上半年,中國將完成發射兩顆北斗三號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屆時,北斗三號全球系統的空間段建設將全部完成。

“目前,各國進行國際空間探索的熱情不斷提高,合作前景十分廣闊。”葛小春說,中國也願意與世界各國本著和平利用太空的宗旨,共同探索宇宙。(記者 趙文才 林善傳)

(責編:實習編輯 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