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無線電管理機構4天行程超5000公裡 排除民航雷達干擾保障空管安全

2020年01月18日13:1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8日電 近日,黑龍江省及佳木斯市、雙鴨山市無線電管理機構聯動配合,經過近一周緊張排查,成功處置一起G212航路友誼雷達站無線電干擾,保障了民航空管安全,確保廣大旅客出行“天路”暢通。

1月10日,民航黑龍江空管分局向黑龍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發送無線電干擾申訴函件,稱雙鴨山友誼雷達站二次雷達和ADS-B設備用頻遭受嚴重干擾,出現監視信號丟失的情況,嚴重影響民航管制員對航空器位置的判斷,極易引發重大安全事件。面對緊急情況,黑龍江省無線電管理局、監測站按照工信部無線電管理局關於春節、春運無線電安全保障工作部署,立即啟動無線電重大干擾應急預案,指定專人與民航空管方面密切溝通,同時安排雙鴨山市無線電管理機構第一時間開啟中心站和寶清遙控站對干擾區域受干擾頻段進行監聽監測,並派出2台移動監測車迅速趕往友誼雷達站,了解干擾出現的時間規律、干擾特征等信息。根據民航方面提供的雷達站以西10°夾角扇區圖,兩組技術人員先后深入附近9個鄉鎮和農場,對受干擾頻段進行全方位監測,排除雷達應達機設備干擾的可能。在先期排查未果的情況下,黑龍江省無線電管理局、監測站相關人員成立指揮小組,組建由省內重點技術力量參加的“友誼雷達干擾排查”微信群共同討論分析,開啟第二階段排查工作。由應急機動大隊在指揮中心現場連線,雙鴨山市、佳木斯市無線電管理機構派出4個干擾排查組,按照部署對干擾轄區分不同方向開展地毯式查找,先后搜索到2個可疑信號。

1月16日14時30分,干擾排查組對第一處干擾源現場執法。經檢查某單位擅自架設的無線圖像傳輸系統由於設備雜散較大,發射頻率落在民航二次雷達使用頻率上造成干擾,無線電執法人員現場做調查筆錄,對違法設備進行拆除扣押。當晚排查組與從哈爾濱趕來的民航空管工程師共同進行干擾分析,得知雷達站信號受干擾強度明顯減弱,基本處於可使用狀態,並矯正了先期提出的10°夾角范圍,將干擾夾角擴大至20°范圍。1月17日10時30分,干擾排查組連續作戰,對第二處干擾源進行現場檢查。監測技術人員將架設在紅興隆廣電塔上的兩部數字電視發射機進行斷電測試后,干擾信號徹底消失。執法人員告知相關單位負責人兩部數字電視發射機雜散對民航雷達造成了干擾,責令暫停使用並進行技術整改。

此次民航二次雷達干擾排查行動中,黑龍江省、地市無線電管理機構形成合力,統籌安排應急排查、干擾處置、監督執法等工作,共出動移動監測車4台、動用監測設備12套,4天累計出動人員48人次,累計監測時間68小時,累計行程5000余公裡。在東北最寒冷的“三九”時節,無線電監測技術人員克服困難,起早貪晚,及時保障了春運期間航空飛行安全,受到了民航部門高度贊揚。(陳靜、牟海微、楊海春)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