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在海南異地就醫定點醫院增加至90家

2020年01月18日08:2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在海南異地就醫定點醫院增加至90家

記者16日從省醫療保障局了解到,目前海南省共計90家定點醫療機構納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台,黑龍江省備案至海南省的異地人員可在海南省任意一家異地定點刷卡就醫直接結算。為進一步解決黑龍江省居民在海南省門診就醫難問題,黑龍江省部分地區開通點對點直接結算政策,即省直、哈爾濱、哈爾濱鐵路醫保與海南省幾家醫藥機構採取直聯方式,使以上地區參保人員無需辦理任何手續就可在海南8家醫藥機構持卡門診就醫、購藥。

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很多參保人員都知道若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需聯系當地醫保部門進行異地就醫備案,備案時直接備案至海南省即可,無論參保人在海南哪裡居住,備案至海南省后,海南所有的異地定點醫療機構都可以持卡住院直接結算。

目前,全國異地就醫平台僅開通了住院直接結算,門診和藥店還沒有實現。同時,對於急診患者因事發緊急且需醫保部門進一步病情認定,故突發急診無需備案,直接現金結算回參保地醫保部門進行手工核銷。

黑龍江省部分市地還結合本地實際,推出很多“自選動作”:省直“候鳥”免備案﹔省直、佳木斯、伊春、大興安嶺為已辦理了異地居住的退休參保人員,在異地居住地就醫政策不變的基礎上,在回到參保地就醫時仍可使用醫保卡直接結算,也就是說異地居住人員回當地醫保卡“不能用”的情況即將成為歷史﹔轉診轉院業務全面下放到醫院﹔“點對點”解決門診就醫難題,部分統籌區開通點對點直接結算政策,即省直、哈爾濱、哈爾濱鐵路醫保與海南省幾家醫藥機構採取直聯方式,使參保人員無需辦理任何手續。(記者 姜斌 王瑩)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