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登記將壓縮至一個工作日以內 黑龍江省出台15條措施支持服務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19日13:4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9日電 為深入貫徹落實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關於進一步支持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作用,努力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更加寬鬆的環境,服務全省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日前,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正式印發《關於支持服務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具體措施》。從打造寬鬆便捷的准入環境、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精准有效的政策環境三個方面提出了支持服務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15條具體措施。

據介紹,在打造寬鬆便捷的准入環境方面,黑龍江省將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將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內,持續提升市場主體登記網上辦理率。統籌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推進工業產品許可准入改革,將工業產品生產許可承諾辦結時限由20個工作日壓縮至7個工作日。提高食品生產經營許可便利化,對食品生產加工小作坊小經營、食品銷售(不含散裝熟食)和通過評審的大型直營連鎖餐飲企業新開辦直營連鎖門店許可實行“告知承諾制”,申請時承諾符合條件的,當場發放相關許可。深化藥品許可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持續推進企業注銷便利化,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渠道。

在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方面,黑龍江省將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對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規范性文件和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議”形式的具體政策措施等開展全面清理,廢除或修改歧視民營經濟、增設民營企業准入退出門檻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加強對民營企業合法權益保護,依法查處侵犯民營企業利益的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為,嚴厲打擊損害企業利益的職業惡意索賠行為。加大針對民營企業收費行為的監管力度、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對民營科技企業實行包容審慎監管、推進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並為民營企業打造精准有效的政策環境,提升民營企業標准化管理水平、推動民營企業質量管理提檔升級、提供優質計量測試技術服務。

這15條措施的出台,立足黑龍江省工作實際,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作用,以民營企業需求為導向,體現了創新性、含金量和操作性。將為民營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辦事便利,為民營企業創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進一步減輕民營企業負擔,有利於民營企業提高市場競爭力。(楊雪楠、紀祥勇)

(責編:實習編輯 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