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產業項目提質增效三年攻堅開局之年成果豐碩

2020年01月19日08:0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重點產業項目引領高質量發展

  窗外冰天雪地,室內揮汗如雨。記者在深哈產業園科創總部項目現場看到,項目展覽館工程已完成暖封閉,近200名建筑工人在工程現場晝夜奮戰。“從公司注冊開始,11天完成審批開始動工建設,63天完成項目綜合服務中心結構封頂,101天完成地下室工程,‘深圳飛地’項目建設比肩深圳速度,創造了深哈速度。”深圳市派駐哈爾濱負責深圳(哈爾濱)產業園開發建設的奉均衡對記者說。

  為打贏產業項目提質增效三年攻堅戰開局之役,哈爾濱市聚力構建“4+ 4”現代產業新體系,把產業項目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創新推進機制,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真招、實招、硬招,推動產業項目加快建設,激發振興發展新活力。2019年,全市開復工億元以上重點產業項目249個,完成投資263.9億元。深哈產業園科創總部、中移動(二期)、碧海產業園等一大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發展潛力好的重點產業項目如期開工建設﹔康隆新醫藥產業化及產能升級、萬鑫石墨烯微片制備與應用產業化、國裕綠色國際數據中心群等一批符合哈市主導產業及優勢產業方向的重點項目,相繼竣工投用,為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點燃了強勁動力引擎。

  重點項目集聚發展新動能

  碧海產業園作為哈爾濱新區與哈爾濱工程大學合作共建的產業園區,已完成投資2.6億元,目前15棟廠房實現主體結構封頂。項目投入運營后將打造集海洋工程、人工智能、高端裝備制造等領域孵化、研發、生產於一體的融合性產業園區。

  發力推進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建設,集聚振興發展新動能,去年以來,哈爾濱市強化科技企業培育,鼓勵建設創新平台,不斷加強政策引導,啟動實施“雛鷹計劃”,打造“固巢留鳳”平台。市政府組建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基金,規模達20億元,重點投向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重點發展領域。

  以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產業為代表的新動能主體力量加快增長,全年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項目數量,達到工業項目數量的40%。東北申威自主可控示范基地、國內首個全球商業遙感衛星地面接收站網和國際空天大數據產業園、哈爾濱新光飛天光電產業園等項目落地建設。

  創新服務機制提速項目建設

  去年9月,落地雙城區的永和生物質熱電聯產與新興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因投資主體變化,錯過黃金施工期。投資主體確定后,雙城區全程領辦代辦、提供“保姆式”服務,項目重新選址僅用1天,項目核准、土地招拍挂、項目招投標、進場准備各環節並聯推進,僅半個月時間就完成前期工作。

  把產業項目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哈市破解制約產業項目加快建設的瓶頸問題。去年年初以來,32位市級領導對259個市重點產業項目進行包保﹔ 哈市牽頭推進的19個省“百大項目”,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總負責,市委常委和6位副市長分別進行包保和專班推動。

  據了解,包保市領導作為“服務員”,每月深入重點項目現場,傾聽企業訴求,現場協調辦公,每月召開“項目問題集中會辦會”,精准幫助解決企業用地難、審批慢、基礎設施不配套等問題60余項,一批涉及部門多、解決難度大、存在時間長的瓶頸問題得到破解。各項目推進主體參照這一做法,成立工作專班。大數據產業園項目、匯宏金融港等67個項目實現提前開工建設,今麥郎涼白開飲品生產線、蘇寧物流中心二期等77個項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資計劃。

  圍繞產業項目建設不同節點,哈市先后開展產業項目“招商之冬”“開工之春”“審批服務集中會辦月”等系列活動,創新服務機制,提速項目建設。僅去年“招商之冬”期間,全市開展“走出去”“請進來”招商活動累計達70余次。去年4月,哈市產業項目“開工之春”實現開復工重點產業項目186個,佔全年計劃的73%﹔去年7月,哈市重點產業項目“百日會戰”,推動產業項目建設熱度持續升溫,創造了產業項目施工黃金期的“哈爾濱速度”。總投資13.9億元的四川鴻展生物30萬噸燃料乙烯項目去年9月26日簽約,10月7日正式開工建設,從簽約到開工僅用了12天時間﹔總投資5.3億元的美麗島旅游文化綜合體一期項目從開工到竣工僅用14個月﹔總投資2.8億元的巴彥縣興隆鎮生物質熱電聯產項目當年竣工投產。

  優化營商環境引導實干擔當

  去年年初,哈爾濱新區實施“承諾即開工”改革,哈爾濱中翼寧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9天拿到施工許可,投資項目落戶新區后最快13個工作日即可開工,成為哈爾濱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生動注腳。

  記者了解到,去年以來,哈市持續優化審批流程,制定了深化“放管服”改革16條措施,產業項目全面實現“一窗受理,集成服務”。開辟項目綠色審批通道,各市直審批服務部門確定了重大項目服務專員。借鑒先進地區經驗,探索實行審批要件“承諾制”和“拿地即開工”,制定《哈爾濱市推進“百大項目”及市重點項目建設“辦事不求人”措施》,在精簡項目審批環節、擴大並聯審批實施范圍、協同開展向上爭取等方面實現十大突破。

  改革實績催生產業發展。利用深哈合作契機,哈市出台支持哈爾濱新區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20條措施﹔新區發布支持產業政策“黃金30條”。成功組織深哈對口合作現代產業發展座談會、京哈跨區域產業協作對接會等系列活動,哈市產業項目“磁吸效應”不斷彰顯。去年以來,簽訂深哈對口合作項目132個,完成投資206.9億元,全市新儲備2億元以上產業項目187個,計劃總投資4923億元,為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提供了有力支撐。

  借助加快東北振興發展的契機,綠地國際博覽城、寶能國際經貿城等百余個億元以上產業項目簽約落地,簽約總額達4000億元以上。華為、騰訊、平安、正威、中興等一批深圳巨頭企業以及阿裡巴巴、台塑等國內龍頭企業,在哈市布局落子。營商環境日益優化的哈爾濱,正迎來振興發展“高光時刻”,吸引投資爭相跨過山海關。(記者韓波)

(責編:李忠雙、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