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22時55分迎來大寒節氣

2020年01月19日13:4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0日22時55分迎來大寒節氣

《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1月20日22時55分迎來大寒節氣。專家表示,此時節,天氣雖然依舊寒冷,但年的腳步越來越近,春的消息也在寒風中傳遞,正所謂“爆竹聲中辭舊歲,臘梅笑裡迎春光”。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說,每年陽歷的1月20日左右為大寒,此時太陽的黃經為300度。“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今年大寒正始於“四九”的第三天。

趙之珩提醒說,此時節,陽氣開始生發,是流感等呼吸道傳染性疾病高發期,公眾除了注意保暖之外,應盡量少去人多擁擠、空氣污濁的公共場所,同時要鍛煉身體增強體質,在日常飲食多吃一些溫散風寒的食物,以防御風寒侵擾。

大寒到頂端,日后天漸暖。“大寒過后就是立春。此時節,在晴朗的午后,已能聽到‘堅冰深處’汩汩的春水聲,而‘凌寒獨自開’的臘梅也開始綻放春的消息。”趙之珩說。

“大寒歲底慶團圓”,大寒是一年中最后一個節氣,時常與歲末時間相重合,所以民間也有“大寒迎年”的說法。“除了順應天時之外,人們也加快了‘備年’‘忙年’的步伐,採買年貨進入高潮,准備和即將歸家的親人度過一個溫馨祥和、幸福團圓的春節。”趙之珩說。(記者 周潤健)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