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將啟動“高峰學科建設計劃”

2020年01月19日09:25  來源:齊魯晚報
 

提升教育發展質量,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在中小學教育、高等教育方面提出了諸多務實舉措,特別提出舉全省力量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令人振奮。

適齡入學兒童數量

仍呈逐年上升趨勢

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到,加強中小學規劃建設,基本消除城鎮普通中小學56人以上大班額。在解決大班額方面,山東省目前進展到了什麼程度?未來有怎樣的舉措和部署?

山東省教育廳基教處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15年山東省啟動實施解決大班額問題以來,全省已累計完成投資1528億元,新建改擴建中小學校3859所,新增中小學學位327.52萬個。中小學56人以上大班額教學班比例,由2014年的23.49%降至目前的5.98%,下降17.51個百分點,66人以上超大班額基本消除,如期完成2019年“將全省大班額控制在6%以內”的社會承諾。

省教育廳基教處有關負責人說,一是現存大班額化解任務較重。完成2020年化解任務,消除現有大班額還需要增加學位10.7萬個﹔二是未來學位缺口仍然較大。適齡入學兒童數量仍呈逐年上升趨勢,未來六年,單小學在校生總數將增加72萬人。

“特別是在2022年小學新入學適齡兒童人數將迎來高峰,達到159萬人,按現有學位測算,屆時小學一年級的學位缺口超過30萬個。由於山東省城鎮化進程明顯快於全國平均水平,防控大班額壓力在城鎮中小學校尤為突出。”該負責人說。

據了解,目前省教育廳已作出安排部署,對現存有大班額教學班的普通中小學校,一校一策制定消除大班額問題工作方案,明確2020年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

消除大班額之后,后續的配套能否跟上?針對這個問題,省教育廳基教處有關負責人說,山東省將著力強化解決大班額問題師資、用地和投入保障,強化要素支撐﹔要大力改善鄉村學校辦學條件,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逐步縮小城鄉、校際辦學差距,努力增加鄉村學校的吸引力和家長認可度,緩解城鎮學校大班額壓力。

啟動學科“筑峰計劃”

培育國家一流學科

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舉全省之力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堅持“筑高峰、沖一流、強特色”,啟動實施“重點大學建設計劃”“高峰學科建設計劃”。

記者注意到,2019年4月,山東省就發布了《關於推進新時代山東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意見》提出“深化實施一流學科建設計劃,遴選40個左右優勢特色學科強化建設,爭創國家一流學科。”

在解讀《意見》時,省教育廳廳長鄧雲鋒介紹,山東省高校綜合實力和學科競爭力還處於國內中游,而打造一流學科是打破山東省高等教育有山無峰局面的關鍵之舉。

鄧雲鋒表示,2016年,省委、省政府印發了山東省“雙一流”建設實施方案,正式啟動了一流學科建設工作。分兩批立項建設了46個學科,兩年多來,已取得了明顯成效。截至2019年3月,山東省高校進入ESI學科前1%學科數淨增22個,達到了65個,其中省屬高校淨增21個,達到36個。為進一步增強山東省高校學科的綜合實力和競爭力,《意見》中又提出“深化實施一流學科建設計劃,遴選40個左右優勢特色學科強化建設,爭創國家一流學科”。目的就是要打造高峰,樹立品牌。

鄧雲鋒說,山東省將在前期省一流學科建設的基礎上,首先啟動學科“筑峰計劃”,直接對標國家一流學科立項標准和國家學科評估指標體系,按“培育國家一流學科”和“培育A類學科”兩類項目組織實施,加大投入力度,實施強化建設,目標直指下一輪國家一流學科增列和第五輪學科評估。

爭取新增3-5個學科進入國家一流學科行列,20個左右學科在全國第五輪學科評估中達到A類等級,建成一批優勢突出、特色鮮明的高峰學科和品牌學科。省財政將對“培育國家一流學科”項目學科和“培育A類學科”項目學科分別給予經費支持。

記者了解到,“筑峰計劃”在投入方式上還有兩大創新:一是經費投入額度將根據學校每年度學科發展實際需求,按需撥付,確保經費投入的有效性。二是對於未能入選“筑峰計劃”的學科,若最終能進入國家“一流學科”或在全國第五輪學科評估中達到A類等級,將按“筑峰計劃”的支持經費同等額度,予以獎補,激勵所有有條件、有追求的學科積極行動起來、爭先進位。(記者 鞏悅悅)

(責編:實習編輯 張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