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競需要什麼人才?“電子競技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開啟制定

2020年01月19日11: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電競需要什麼人才?“電子競技員”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開啟制定

“電子競技員”在2019年4月人社部、市場監管總局、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布的13個新職業中亮相,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關於這一新職業的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開發啟動會於1月17日在京舉行,國家職業標准制定專家、電子競技行業專家和相關企業、俱樂部負責人,共同研討制定國家新職業電子競技員的職業技能標准。

人社部明確,“電子競技員”是指從事不同類型電子競技項目比賽、陪練、體驗及活動表演的人員,其主要工作包括參加電子競技項目比賽﹔進行專業化的電子競技項目陪練及代打活動﹔收集和研究電競戰隊動態、電競游戲內容,提供專業的電競數據分析﹔參與電競游戲的設計和策劃,體驗電競游戲並提出建議﹔參與電競活動的表演。

“電子競技是近年來國內外蓬勃發展起來的新興產業,它不僅成為新一代青年人的文化現象,也成為拉動地方經濟發展新的驅動力。”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副主席常丕軍在致辭中指出。

根據2019年出版的《電競產業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的電競營收達1.64億美元,在全球市場佔比18%,中國的電競用戶突破3.5億,觀眾人數達1.25億,佔全球總量的33%。未來幾年,中國電競產業將保持高於20%的高復合增長率,發展速度領跑全球。

而作為一個新興產業,電競發展也面臨現實挑戰。《報告》數據顯示,我國現有的電競從業人數僅5萬人,人才缺口高達50萬。同時,全國多所高校已開設電子競技專業,但其培養方向大多是俱樂部運營管理、賽事解說、運營等,對電競選手的教育支持一直處於基本空白的狀態,從業者的准入門檻也非常模糊。“玩物喪志”“網癮”等標簽,也令電競在全社會范圍內缺乏認同感。

會議上,人社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標准處副處長張靈芝針對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編制技術規程及技能標准結構和內容進行了詳細講解,對電子競技員國家新職業的開發提出了整體要求。

據了解,電子競技員國家職業標准將包括職業概況、基本要求等內容,並對該職業的活動范圍、知識水平等做出明確規定。標准出台后,從業者將被要求持証上崗,相關單位還將研究制定統一、規范的職業培訓教材,並制定職業考核題庫,設立專門的考試網點。未來,電子競技員的培養還將與學歷教育、職業教育對接,結束電子競技員隻能吃“青春飯”、普遍學歷低下、既無准入門檻也無退出機制的混亂局面。

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技能鑒定中心的委托,中國文化管理協會正式成為國家新職業電子競技員職業技能標准的開發單位,中國文化管理協會電子競技管理委員會會長王國基表示,“電子競技員國家新職業的發布,標志著中國電競產業已走上職業化的正軌,被納入國家級社會職業體系規劃當中。我們將廣泛征詢電競行業及相關產業、部門專家和從業者的意見,認真研究職業需要、分析職業特征,對電子競技員這一職業予以科學分析和規劃,制定出切實可行的職業技能標准,以推動這一職業朝著健康、可持續的方向發展。”(記者 梁璇)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