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時政要聞

去年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權威發布)

我國經常賬戶有望保持小幅順差

2020年01月19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葛孟超)“2019年,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並保持基本穩定,匯率預期總體平穩。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在17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2019年,銀行結匯1.85萬億美元,售匯1.91萬億美元,結售匯逆差560億美元。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看,銀行代客涉外收入3.62萬億美元,對外付款3.59萬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順差245億美元。

  2019年我國外匯收支主要呈現以下特點:銀行結售匯小幅逆差,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現順差。外匯市場供求狀況逐步改善,跨境資金淨流入增多。售匯率總體穩定,結匯率穩中有升。2019年,衡量購匯意願的售匯率為67%,低於近5年的平均水平。衡量結匯意願的結匯率為64%,高於近5年的平均水平。

  評價2019年外匯市場形勢,王春英認為,與國際主要貨幣比較來看,人民幣匯率在全球非美元貨幣中的走勢表現總體穩定。外匯市場主體的跨境投融資和結售匯行為更加理性,外匯市場更加健康有序。

  “2020年,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仍將‘穩’字當頭,會保持平穩運行、基本平衡的發展格局。”王春英說,從外部環境看,2020年依然存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但中國的經濟、政策和市場基本面仍然會繼續發揮穩定外匯市場的主導作用。

  判斷2020年經常賬戶走勢,王春英認為,近年來,我國經常賬戶雖然存在小幅波動,但總體保持基本平衡。這是有深層次和結構性因素支撐的,中長期趨勢不會輕易發生改變。

  “從幾個重要構成項目看,經常賬戶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有望保持小幅順差。”王春英說,首先,貨物貿易順差或維持基本穩定,其次,近年來服務貿易逆差總體穩定,未來還會延續這個趨勢。此外,對外投資結構的優化,也將使得投資收益逆差維持在低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9日 03 版)
(責編:張喜艷、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