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進一步改革創新、優化服務 全面推進醫療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20日14:3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工作會議現場。孫丹鳳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20日電(蘇靖剛)“確保2020年底前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市(地)域范圍內‘一站式、一單制‘結算,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待遇應享盡享、一分不少﹔推動市域范圍內醫療救助政策、信息系統統一,完善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政策有效銜接,增強大病保障能力……”一個又一個惠民醫保好消息從20日召開的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工作會議上傳來。會議系統總結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務,提出把准發展方向,肩負起新時代醫療保障改革發展重任。強化務實擔當,全面抓好2020年各項重點工作。

筑牢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線”大病保險報銷比例達到65%,並全面取消了封頂線﹔完善監測監控、運行分析、提示預警等機制,確保醫保基金平穩運行﹔統一全省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政策並提高報銷比例,把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深入推動抗癌藥政策落地,國家談判抗癌藥已全面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全面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圍工作,各級公立醫院按中選價格採購並向患者供應,與2018年最低採購價相比,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9%﹔從支持中醫醫療機構發展等7個方面出台《關於支持中醫藥大發展快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2019年是全省機構改革后醫療保障各項工作全面發力的一年,呈現出重點任務有突破、各項工作齊發展的良好局面。

會議提出,2020年全省醫療保障工作將以實現醫療保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方向,堅持保障基本、促進公平、穩健持續的原則,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優化服務、提升能力,推進醫療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

在脫貧攻堅方面:聚焦決戰決勝目標,堅決完成脫貧攻堅硬任務。緊盯目標任務,強化動態監測和數據分析應用,精准排查問題隱患,確保貧困人口“三重”保障線應保盡保,一人不落。

在制度建設方面:夯實制度建設基礎,全面完善醫療保障政策體系。推動市域范圍內醫療救助政策、信息系統統一,完善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政策有效銜接,增強大病保障能力。強力推進醫療保險市級統籌,年底前實現基金統收統支、經辦服務和信息系統統一。

在醫保基金安全方面:堅持標本兼治方針,全力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錢”。將打擊欺詐騙保作為一項常態化工作,堅持治標和治本並重、攻堅戰和持久戰並舉,持續鞏固“全覆蓋、無禁區、零容忍”的高壓態勢。

在深化改革方面:突出醫保治理創新,深化醫藥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強化醫療保障對“三醫聯動”改革的引領作用。深入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夯實第一批25個品種帶量採購成效,推動第二批33個品種落地。擴大按病種付費數量和實施范圍,加快將日間手術納入病種付費范圍。加大對中醫藥產業發展的支持力度。

在優化服務方面:踐行利民惠民宗旨,優化醫療保障公共管理服務。要緊扣解決群眾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力促“辦事不求人”在醫療保障領域長效化、機制化、常態化。打造規范統一的經辦管理服務體系。全力鞏固擴大參保覆蓋面。完善異地就醫結算制度。探索推進急診、自行轉診、門診慢性病、門診特殊治療等異地就醫類型的直接結算,延長癌症放化療等就醫類型備案信息的有效期限。高起點推進醫保標准化和信息化建設。

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嚴教育、嚴管理、嚴監督,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抓好警示教育,使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織密制度籠子,構建親清政商關系,阻斷以權謀私渠道。樹立嚴管就是厚愛的意識,敢於較真碰硬、敢於說“不”,對干部和事業真正負責。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會議強調,做好今年醫療保障各項工作,必須務實重行、狠抓落實。各級醫療保障部門主要領導是抓落實的第一責任人,要建立任務清單,每月逐級督促落實,對工作落實不力、做虛功擺花架子的進行通報,使抓落實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