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黑龍江省打造市場監管系統“效能提升年”

2020年01月20日22:0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召開全省市場監管工作會議。楊雪楠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20日電(楊雪楠)1月20日,黑龍江省召開全省市場監管工作會議。會議總結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務。此次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會議傳達了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議精神。

2019年,全省市場監管系統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狠抓市場安全監管,安全狀況進一步向好。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市場秩序進一步規范。

著眼於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2020年為全省市場監管系統“效能提升年”。黑龍江省將完善“企業開辦一網通辦”服務系統功能,大力推行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支持有條件的地區率先實現企業開辦壓縮至1個工作日以內。開展吊銷未注銷企業強制注銷試點,進一步暢通市場主體退出渠道。聚力服務“百千萬”工程和大項目建設。堅持“審批做減法,服務做加法”,對戰略新興產業、實力龍頭企業和重點產業園區加大支持力度,變“管理員”為“服務員”,不叫不到,逢叫必到。涉及大項目落地的前置要件,實行超常規辦理。

會議提出,2020年該省將著力防范化解風險隱患,堅決守住市場安全底線。在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方面,著眼建設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區的目標,把保障食品安全作為市場監管第一位的任務。持續開展嬰幼兒配方乳粉、乳制品、肉制品及餐飲質量安全提升行動,深化校園及周邊、食品小作坊小經營、保健食品、農村食品安全綜合治理。實現全省嬰幼兒食品、大型食品企業自查報告率100%,食品生產企業食品標簽合規率90%以上。學校食堂“明廚亮灶”實現全覆蓋,大力推進大中城市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進一步提升“食安龍江”欄目公信力、影響力和傳播力。

在提高藥品安全保障水平方面,將緊盯重點企業、高風險品種和敏感時段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對全省藥品零售企業實行量化分級監管。集中開展“藥品安全專項治理百日行動”。在提高特種設備安全保障水平方面,將推動特種設備使用單位全面建立雙重預防工作機制,強化隱患排查治理,深入開展叉車、起重機械、採暖鍋爐、大型游樂設施等專項整治行動。持續擴大電梯等特種設備安全保險覆蓋面。在提高工業產品質量安全保障水平方面,將開展兒童學生用品、裝飾裝修材料、電線電纜、化肥等日用消費品和生產資料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加強對成品油、商品煤等產品專項檢查,強化食品相關產品、危險化學品及包裝物等實施許可証管理的產品証后監管。

據介紹,2020年該省還將著力強化消費維權工作,切實解決好廣大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問題。將推進消費環境建設,加大對消費欺詐、侵犯個人信息等消費痛點堵點的治理力度。依法打擊向老年人欺詐銷售保健產品行為。強化12315行政執法體系建設。制定推廣城市居民供用熱合同、墓位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切實保護供暖、殯葬服務等領域消費者合法權益。將大力開展旅游市場專項整治,讓游客消費前明明白白、就餐前清清楚楚、游玩得安安全全。嚴厲查處旅游市場不明碼標價、不履行價格承諾、加油站油品質量不合格等違法違規行為,保障旅游餐飲和特種設備安全。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