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醫聯體醫院平台”試運行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01月20日09:13  
 

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醫聯體醫院平台”於日前試運行。在“醫聯體醫院平台”之上,匯聚了市第一醫院各科室的多名專家。其醫聯體范圍內的二級醫療機構患者,適用二級醫療機構的收費標准,卻可以享受三甲醫院專家的診療,高質量服務“加量不加價”。

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醫聯體醫院平台”是在進一步深化城市、城鄉醫聯體建設成果的基礎上,推出的新型合作模式,目的是匯聚與第一醫院緊密合作的縣域二級醫療機構,整合優質資源,變“患者追著服務跑”為“服務圍繞患者轉”。

“醫聯體醫院平台”位於第一醫院南院5號樓13—17層,每層佔地面積約2000平方米,設有病房16間、床位54張,配備監護室、示教室等。第一醫院將此平台打造成“縣醫保轉診分中心”。在縣域患者需進一步診療時,即可轉診至市第一醫院,患者適用二級醫院收費標准和醫保報銷比例,但可享受三級醫院名醫專家的診療服務。

在此基礎上,醫聯體醫院平台雙方也可實現影像、檢驗、藥品供應、醫療設施、手術室等優質醫療資源共享,急危重症患者可實現“二三二”的“零距離”轉診,即首診在二級醫療機構,急危重症轉診至三甲醫院,康復期轉回二級醫療機構的新型診療模式。

2019年12月30日,“醫聯體醫院平台”依安縣中醫醫院病區開啟試運行,先期已收治了兩名腔隙性腦梗塞患者,入院后患者進行了心臟彩超、甲狀腺及乳腺彩超等相關檢查治療,結果提示,其中一名患者患有肋骨骨瘤,市第一醫院骨病診療研究中心骨科三病區醫生立即通過平台進行了線上指導,為患者出具了專業的治療及康復意見。

目前,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醫聯體醫院平台”上已吸收依安縣、龍江縣、富裕縣、拜泉縣、泰來縣五個醫聯體成員單位。待試運行一段時間后,市第一醫院“緊密型”醫聯體建設模式將延伸至更多二級醫療機構,讓更多百姓得到實惠。(記者 張鑫)

(責編:實習編輯 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