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件百企2018年利潤增14.6%

2020年01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王政、韓鑫)工信部19日發布的《2019年中國軟件業務收入前百家企業發展報告》指出,在經濟整體下行壓力增大情況下,這屆軟件百家企業以佔全行業0.3%的企業數量,創造出全行業13.3%的收入,提供了全行業15%的就業機會,為穩增長穩就業做出貢獻。

軟件百家企業作為產業的頭部企業,是產業發展趨勢的“風向標”。《報告》顯示,企業正由量增向質優階段邁進,呈現“高毛利、高研發”的雙高特征。這屆軟件百家企業2018年共完成軟件業務收入8212億元,同比增長6.5%,共創造利潤總額1963億元,增長14.6%,從研發來看,投入經費1746億元,比上屆增長12.6%,平均研發強度為10.1%。

在業務收入穩步增長的同時,兩類企業表現搶眼:其一是在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領域布局較早的企業,積累了一定核心技術和領先優勢,持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其二是隨著我國智能金融、智能交通和智能安全市場的全面啟動,部分企業抓住機遇,以新興技術為傳統行業賦能升級,收入實現快速增長。

(責編:實習編輯 張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