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

建世界一流智慧樞紐港口

人民日報記者 朱 虹 靳 博

2020年01月20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高空俯視天津港,40多公裡的海岸線上,173個泊位星羅棋布。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港碼頭。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天津港集團明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綠色智慧樞紐港口,打造世界一流港口營運集團”的目標,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

“作為國家的核心戰略資源和全球資源配置的重要樞紐,天津港不但要有大的模樣、強的內涵,更要有新的擔當、新的作為。”天津港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表示。2019年,天津港集團做好港口高質量發展大文章,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730萬標准箱,同比增長8.1%,增幅位居全國港口前列。集裝箱船舶直靠率超過90%,最高在泊船時效率達到每小時312自然箱,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經濟要發展,交通須先行。從地理位置看,天津港是距雄安新區最近的港口,輻射內陸腹地面積近500萬平方公裡,連接東北亞與中西亞。從戰略位置看,天津港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區的海上門戶、是“一帶一路”的海陸交匯點、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和服務全面對外開放的國際樞紐港。一年來,我國與蒙古國首個港口物流園合作項目落地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天津港東疆片區﹔當今全球最大、最先進的集裝箱船舶在天津港開啟首航﹔“天津長春無水港”建立,長春至天津港海鐵聯運班列成功開行﹔天津港雄安新區服務中心揭牌,服務雄安新區綠色運輸通道開通﹔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智能操作”近600萬標准箱﹔新一代智能化集裝箱碼頭在天津港開工建設……新增集裝箱班輪航線3條,促成4條遠洋干線增量擴容,航線總數上升至130條,航運貿易輻射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多個港口。津冀港口由“朋友圈”升級為“生態圈”,津冀港口將加快建成以天津港為核心、河北港口為兩翼,布局合理、分工明確、功能互補、安全綠色、暢通高效的世界級港口群。

啃下“硬骨頭”,敢闖“深水區”。天津港刀刃向內、自我革命,面向社會公開選聘集團公司總裁、副總裁5名,大力推進“一港六區”管理體制改革,順利完成“管引一體化”體制改革,創新推進企業管理構架改革,提速勞動、人事、分配體制三項制度改革,成功實施旗下三家集裝箱碼頭整合,打造津冀港口體量最大的現代化集裝箱碼頭強企,激發內生增長新動力。

未來的港口什麼樣、該怎麼建?天津港集團融通科技、智領未來,加速實施智慧港口項目,接連取得重大突破。全球首台基於5G通信技術改造的自動化集裝箱岸橋投入使用,傳輸延時達到毫秒水平。成立全國港口首個院士專家工作站,在率先發布無人駕駛電動集卡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實現了25台規模化成組應用於實船作業。在傳統人工碼頭上通過智能技術改造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堆場建成運營,利用率提高11.6%,平均生產效率達到每小時30自然箱,達到全球自動化碼頭領先水平。同時,大力推進“岸邊智能理貨系統”,完成全港所有集裝箱碼頭的全部80台岸橋智能理貨改造,車號、箱號一次識別准確率超95%,達到港口行業領先水平。在此基礎上,又同集裝箱碼頭操作“一體化”系統和“智能閘口”無縫對接,與海關協同推進嵌入式監管,實現秒級通關,通關效率提高65%。

對標國際一流,天津港集團推出“一站式陽光價格”升級版,外貿裝卸費率達到沿海港口最低水平,2019年累計受益箱量284萬標准箱,減免相關費用超過3.9億元,為腹地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加油減負。深化“雙優化”改革,推廣“精品航線”做法和“碼頭運抵”模式,實施“跨境貿易綠色通道”“外貿進口重箱船邊直提”等流程再造模式常態化運轉,實現陸運作業24小時不停工,推動京津口岸進出口合規時間大幅下降、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明顯提升。

(責編:實習編輯 張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