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小吃螺螄粉銷量連漲 柳州2019年預包裝銷售額突破60億

2020年01月20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網紅小吃螺螄粉銷量連漲 柳州2019年預包裝銷售額突破60億

“網紅小吃”柳州螺螄粉,銷量連年增長。記者從19日舉行的柳州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獲悉,2019年,柳州袋裝螺螄粉銷售額突破60億元。

螺螄粉是廣西柳州特色小吃,因其湯料由螺螄熬制而得名。近年來,柳州螺螄粉在中國乃至海外掀起一場持續的“舌尖風暴”,成為“網紅小吃”,銷量也逐年增長。

據柳州市商務局此前提供的數據顯示,柳州螺螄粉全產業鏈發展初具規模,5年以來預包裝螺螄粉銷售收入年均增長率達86.12%,配套及衍生產品銷售收入年均增長率高達140.28%,實體店營業額年均增長率達12.47%。

據悉,2014年柳州僅有1家符合生產資質的預包裝螺螄粉企業,到2019年末該市預包裝柳州螺螄粉注冊登記企業81家、品牌200多個,日均銷量超過170萬袋。

此外,2019年柳州市進一步開拓“螺螄粉產業培植、推動造血扶貧新路徑”,配套建設大米、豆角、竹筍、木耳等螺螄粉原材料基地規模達50萬畝,帶動原料基地農戶20萬人,貧困戶4500多戶,人均年增收9000元以上,超過25萬個就業崗位遍布在螺螄粉上下游產業鏈上。

當前,柳州正在致力於將螺螄粉打造成為“雙百億”產業,即袋裝螺螄粉產值超過100億元,原材料等附屬產業產值也要超過100億元。按照這個目標,柳州正加緊建設一批螺螄粉原材料基地,並以螺螄粉產業為示范引領,推動農業規模化、產業化、標准化發展。(朱柳融 林馨)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