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推廣“智能農場” 預計實現畝產值1萬元

2020年01月20日09:0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貴州推廣“智能農場” 預計實現畝產值1萬元

在平均海拔2200多米的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科技人員將在5000畝白菜、白蘿卜、蓮花白等“三白”蔬菜基地試驗一項大數據、人工智能與農業融合的新技術,將試點的蔬菜基地建成“智能農場”,為全縣40萬畝蔬菜基地探索先導技術。

記者從貴州省科技廳了解到,試點的5000畝項目區將在全場全程機械化基礎上實現智能化,機械化作業覆蓋整地、施肥、起壟、覆膜、水肥藥一體化裝置施放、育苗、栽培、採收、裝置回收等全過程。

多光譜、5G、無人機巡檢等技術將代替人工巡檢,監控作物生長情況,通過多種傳感器自動監測土壤墒情、氣象情況,人工智能判讀系統完成田間管護。機器監測、深度學習等人工智能技術將對各類監測數據進行處理。在威寧縣城和貴陽還將設有遠程運維、質量追溯平台。

貴州省科技廳廳長廖飛介紹,機械化、自動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農業4.0(貴州高海拔500畝以上壩區蔬菜)”科技重大專項於2019年12月立項。項目將使用抗抽薹白菜等新品種,採用1年三季輪作模式實現畝產值達1萬元。20名專職科技特派員團隊將提供技術服務。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項目驗收。(據新華社電 記者 李黔渝)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