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病生存是常態 老年運動醫學需要科學支撐

2020年01月20日09:1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帶病生存是常態 老年運動醫學需要科學支撐

近日,香山科學會議召開第S56次學術討論會,聚焦“老年運動醫學中的關鍵科學問題及意義”。

據統計,2018年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約2.49億人,佔總人口比重為17.9%。帶病生存是老年之常態,超過1.8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種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達75%,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約4000萬。2018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是77歲,但是健康預期壽命僅為68.7歲。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德培從研究角度將衰老分為四個層次,由外向內分別可以概括為:機體生理功能下降、內環境失調、細胞功能紊亂和生物分子維持不良。

本次會議召集人、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醫學研究所常務副所長余家闊教授在會議上發布了我國60歲以上人群運動醫學微創手術現狀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顯示,近5年來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關節鏡的使用數量顯著上升。

“快速老齡化的直接結果是嚴重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患者數量的增加。市場調研結果顯示,到2024年我國每年需要全膝置換的老年人口將超過100萬例。”余家闊介紹。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興棟表示,面對老年人骨折、骨質疏鬆、關節軟骨損傷等困擾,利用生物功能化的生物材料是修復老年人骨損傷的一個新方法,這將開啟生物材料及產業的新時代,引領受損組織或器官再生修復的革命性變革。

中國工程院院士、南方醫科大學臨床解剖學研究所名譽所長鐘世鎮提出,應普及推廣智能養老﹔加強創傷救治的組織和管理,以適應老齡化社會需要﹔加強3D打印技術在創傷治療和康復中的應用。中國工程院院士鄭靜晨則建議從國家安全戰略高度出發,加快構建科學高效、可持續發展的應急醫療救治體系規劃。

也有專家從運動與營養角度提出建議。“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我國老年人口不僅數量大,而且整體健康狀況不容樂觀。”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醫學研究所營養生化研究室教授常翠青表示,適量運動與合理營養不僅直接影響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而且與老年慢性病的發生發展息息相關。如何通過運動和營養策略促進老年人健康,值得探討。

“老年運動醫學還很落后,老年運動醫學領域應該解決核心專業問題,為老年運動醫學提供科學支撐,同時要呼吁社會各界的支持。”中國科學院院士韓啟德在會議上指出。(記者 劉園園)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