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無線電管理:春節守護行動打擊“黑廣播”“偽基站”保障空鐵業務頻率

【查看原圖】
黑龍江省無線電管理機構開展年春節守護行動,排查無線電信號。
黑龍江省無線電管理機構開展年春節守護行動,排查無線電信號。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2020年01月21日14:09

人民網哈爾濱1月21日電 春節將至,黑龍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無線電管理機構部署為期40天的“春節守護”系列行動,打擊“黑廣播”“偽基站”,避免群眾上當受騙﹔保障航空鐵路無線電暢通,嚴查具有GPS干擾功能的設備,全力維護良好空中電波秩序,切實保障黑龍江省民航、鐵路等重點業務頻率使用安全。

民航和鐵路是春節期間群眾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其專用頻率的使用安全,直接關系到無線電通信、導航、調度等業務的正常運行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春運期間,黑龍江各市地無線電管理機構上門走訪當地民航、鐵路等有關部門,鞏固現有聯動機制,核查重要無線電台站發射情況,及時通報相關情況,切實保障專用頻率使用安全。1月17日,成功處置國際航路上友誼雷達站二次雷達和ADS-B設備用頻遭受嚴重干擾事件,得到了相關部門高度肯定。此外, “黑廣播”和“偽基站”打而不絕,不僅嚴重挑戰了電波秩序,干擾廣播電視、民航等合法業務,更成為電信詐騙的重要渠道,危害群眾的財產安全。黑龍江省無線電管理機構堅持高壓嚴打態勢,加大轄區實地巡查監測力度,對發現的違法信號“零容忍”一追到底、一查到底。1月份以來,各市地無線電管理機構克服天冷路滑、高處作業等實際困難,會同公安部門查處播出藥品廣告內容的“黑廣播”11起,有力打擊了非法設置“黑廣播”“偽基站”的行為。

春運以來,各市地無線電管理機構一方面溝通聯系相關重點部位,對設置、使用具有干擾GPS信號等功能的無線電發射設備情況全面摸排和處置﹔另一方面深入電子產品銷售市場和各類網點,宣傳無線電發射設備銷售備案管理規定,禁止生產、銷售具有干擾GPS信號等功能的、未取得型號核准的無線電發射設備,強化源頭管控。(陳靜、牟海微、楊海春)

分享到: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