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銀行成功辦理區內首筆NRA賬戶結匯業務

2020年01月21日16:3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21日電(蘇靖剛)2020年1月初,位於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的哈爾濱銀行鬆北支行,成功為黑龍江省一家“走出去”的境外中資企業辦理了境外機構境內外匯賬戶(以下簡稱“NRA賬戶”)結匯業務,用於向境內機構支付服務貿易項下的人民幣費用,標志著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內首筆NRA賬戶結匯業務成功落地。

2019年8月,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設立。為促進自貿區投資更高水平便利化,2019年12月,國家外匯管理局黑龍江省分局印發了《關於在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外匯創新業務的通知》,允許注冊且營業場所均在試驗區內的銀行為境外機構辦理其境內外匯賬戶結匯業務。NRA賬戶結匯業務有利於降低“走出去”企業人民幣結算匯兌成本,有利於擴大人民幣在周邊國家使用,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提升自貿區對外開放水平。

據悉,黑龍江自貿試驗區設立后,哈爾濱銀行第一時間成立了自貿區金融服務工作領導小組,出台了《黑龍江自貿區綜合金融服務方案》,並制定了自貿區專業機構建設方案、三大片區專屬服務方案、四大核心金融服務方案、五大對俄特色服務方案等專項工作方案,目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提出,要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增強金融服務功能。具體到允許銀行業金融機構與俄羅斯商業銀行開展盧布現鈔跨境調運業務資金頭寸清算,完善盧布現鈔跨境調運體系。支持自貿試驗區內金融機構依法依規參與租賃業境外融資、遠期結售匯、人民幣對外匯掉期、人民幣對外匯期權等涉外業務試點等。

哈爾濱銀行作為中國東北地區首家獲得外匯經營權的城市商業銀行,全國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對盧布交易四家做市商之一,率先開辦對俄同業人民幣購售業務以及盧布現鈔業務,並打通對俄盧布及人民幣現鈔空運、陸運等跨境調運渠道,成為境內對俄現鈔跨境調運規模最大、體系最完善的銀行之一。其自主研發的跨境電商金融服務平台被國家發改委持續納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管理,列為“一帶一路”重點建設項目。日前,該平台正式上線俄羅斯“世界卡”渠道產品,哈爾濱銀行成為境內首家與該渠道對接合作的商業銀行。作為中方發起人及主席單位,該行於2015年聯合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發起的首個中俄金融機構交流平台——中俄金融聯盟,被寫入中俄雙方首次發布的中俄財長對話聯合聲明第十條,“中俄雙方歡迎中俄金融聯盟為中俄項目合作提供融資支持,推動中俄跨境金融合作”。

下一步,哈爾濱銀行將繼續發揮在對俄金融領域的優勢,借助政策紅利,深度融入自貿區建設,為自貿區企業提供更加專業化、便利化的對俄金融服務,更好助力黑龍江自貿試驗區打造成為對俄及東北亞區域合作的中心樞紐。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