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偉主持召開黑龍江省委常委會會議:全面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來源:龍視新聞聯播

2020年01月21日20:49  
 

21日上午,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學習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聽取疫情情況匯報,安排部署相關工作。會議強調,要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全面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確保患者不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死亡,確保醫護人員不感染,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讓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王文濤、陳海波、張安順、王常鬆、李海濤、傅永國、王永康、張雨浦、王兆力、賈玉梅、陳安麗、聶雲凌出席會議。黃建盛、胡亞楓、孫東生、徐建國列席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指出了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對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提出了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對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懷,為我們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迅速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會議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視、嚴密部署,樹立“寧可備而不用、絕不可用而無備”“寧可十防九空、不能萬一失防”的強烈意識,依法、科學、規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強調,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壓緊壓實責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專家組、醫療組、保障組等專項工作小組,制定周密方案,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做到密切配合、協同聯動,全面落實防控和治療措施。

會議強調,要採取有效措施嚴格防控。盯住重點地區、重點部位、重點場所,有針對性地在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等場所安裝測溫儀,對輸入性旅客和車輛進行重點監測,堅決管住各類農貿市場,做好預防消毒工作,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和宰殺、進一步加強管控工作。抓好應急物資儲備、人員調配和資源整合工作,強化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保障。

會議強調,要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規范處置流程,加強病例監測,調配精干力量和醫療資源,加強患者醫療救助費用保障,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密切跟蹤疫情變化,嚴格控制醫院感染,強化醫護人員防護。

會議強調,要加強輿論引導。堅持公開透明,及時客觀向社會通報疫情態勢和防控工作進展,統一發布權威信息,嚴控網上負面輿情,確保社會大局穩定。科學宣傳疫情防護知識,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提高公眾自我保護意識。

會議強調,當前正值春節期間,人員大范圍密集流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緊要。各地各部門特別是衛健醫療系統要加強春節期間在崗值守,暢通信息渠道,實行零報告制度,不瞞報漏報錯報,做好應急處置,共同打好這場疫情防控戰役。

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李明多 李智博)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