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中國體育產業數據發布 增加值首次破1萬億元

2020年01月21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增加值首次破1萬億元

  本報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范佳元)20日,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召開2018年度體育產業統計數據發布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發布了2018年度全國體育產業總產出和增加值數據。經核算,2018年度,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總產出)為26579億元,增加值為10078億元,體育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1.1%。

  與2017年相比,2018年我國體育產業總規模和增加值名義增長20.88%和29.02%,增加值首次突破1萬億元,體育產業在國民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凸顯。2014年度至2018年度的體育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率達到25.67%,超過2006年至2013年20.2%的年均增長率。上海體育學院運動與健康產業協同創新中心副主任黃海燕認為,高增長率說明我國體育產業充滿活力,一系列體育產業政策起到了明顯的促進作用。

  2018年度體育產業統計數據顯示,體育服務業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增加值為6530億元,在體育產業中所佔比重達到64.8%,相比於2017年度的57%,顯示出我國體育產業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細分領域方面,“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銷售、出租與貿易代理”增加值佔比最高,達到23.1%﹔“體育培訓與教育”增長最為迅速,其增加值佔比由2017年的3.4%提高至2018年的14.1%。

  制造業方面,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制造的增加值為3399億元,佔全部體育產業增加值比重為33.7%,相比2017年的41.8%有較大幅度的下降。對此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表示,在經濟結構調整、產業轉型升級以及國際貿易變化過程中,傳統體育制造業面臨一定困難,其他體育產業類別發展更快,造成制造業佔比下降。此外統計口徑改變也是原因之一。

  此次發布的數據是根據《體育產業統計分類(2019)》,利用“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等最新資料核算得出。劉扶民表示,國家體育總局首次以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單位身份參與到這項工作中,更加全面、細致地摸清了體育產業發展底數,為體育產業政策、規劃制定提供了更加科學、詳實的數據支撐。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