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院”把前沿技術播種在農田

2020年01月22日10: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科技小院”把前沿技術播種在農田

  學會控制農用三輪車后,趙瑜出門經常騎著她的三輪車,小狗“湯圓”蹭地躥上車,伏在她腳邊。一個人、一隻狗,開著“敞篷車”下地,別提多“拉風了”。

  趙瑜熟練掌握三輪車駕駛技術的代價,是把村委會的大門撞了3次,把牆角的瓷磚撞掉了一塊。在她看來,騎三輪車“比考駕照難”。和騎三輪車一樣難的,還有打井、爬到房頂接水管、拿起鉗子擰鐵絲。

  對於這個從未在農村生活過的女孩而言,初來科技小院,一切都“太難了”。

  2018年,趙瑜來到曲周縣西劉庄村。剛開始建設科技小院時,她還沒有三輪車,想借村民一輛自行車出門買東西,一口一個“嬸兒”稱呼人家,但對方卻擔心這個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大侄女”借了車不還。

  “或許人家覺得北京來的娃娃在這兒也呆不久,來了別再幫倒忙吧。”趙瑜把自己的困擾寫進工作日志,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曉林和中國農業大學曲周實驗站副站長張宏彥看到她發來的郵件,就幫趙瑜出謀劃策——快到“六一”兒童節了,趙瑜可以在小院裡辦個兒童節活動,邀請村民帶孩子參加,打開局面,讓村裡人知道趙瑜是來做什麼的。

  兒童節當天,等孩子們放學了,村裡人也忙完農活后,趙瑜在小院迎接來客,拿出給孩子們准備的小禮物,還露了一手專業知識,給孩子和村民講環保課,講什麼是綠色發展。

  聊得熱絡了,開始有人問趙瑜:“你們大學生怎麼來這兒呢?”這下趙瑜終於有機會說明來意了,這個懷揣普及農業技術想法的大學生第一次得到了村民的理解。

  “現學現賣”,是趙瑜從2009年建立的第一所科技小院裡學到的“秘籍”。村民的桃樹葉子發黃,樹長不大,趙瑜到地裡取土樣、給樹拍照、問施肥情況,自己查文獻,又和學校老師郵件交流了三四次。發現桃樹缺鐵,她就告訴村民怎麼補鐵。一位農民種的金銀花大片枯萎,打了鎮上農資店開的農藥卻不見好轉,急得一天找了趙瑜三趟。趙瑜聯系了學校一位中草藥專家,老師遠程“會診”,發現植物得了白絹病,需要翻晒土壤,配合打藥治療,這才保住了金銀花。

  2009年,早在科技小院建立之初,李曉林和他的團隊就擔心:以后會有更多學生願意到農村來嗎﹔如果學生不願意來、來了待不住怎麼辦﹔科技小院能持續發展嗎﹔他們真的能提供農民需要的服務嗎﹔學生在這裡“放羊”怎麼辦﹔他們能不能完成論文、怎麼畢業、能不能找到合適的工作?

  2019年進入中國農業大學讀研的黃江波曾經對加入科技小院又期待又擔心。“我主要是想學習一些解決實際問題的方法,而不是為了得到一個學術成果。一聽說要到農村去,正好符合我給自己的規劃”。

  在正式入學前,黃江波就到曲周科技小院實踐了幾個月,他漸漸打消了疑慮。那段時間,黃江波有問題就和老師視頻討論,開組會時就從河北回北京,查資料就上農大的線上圖書館,他擔憂的問題基本沒有對他造成實際困擾。

  張宏彥告訴記者,在大學裡,專家研究的問題和學生學習的角度會越來越專,而在農業生產中,需要解決的卻是綜合性問題。“‘小院模式’讓研究生第一學期在學校裡學習,第2-5學期在生產一線實踐。除了學習本專業知識,還能學到很多綜合性知識。”

  來到科技小院,是他們在大田裡尋找選題的契機。黃江波一到曲周科技小院,就和當地養雞場的養殖戶聊上了。“養雞場比我想象的好得多,環境很好,管理規范,整體操作也非常科學。不過這裡依然有一些問題沒有解決,比如動物糞便處理問題。”一到農村,就讀於資源與環境學院的黃江波馬上從自己的專業出發,從生態角度尋找農業生產中的問題。

  甜葉菊是曲周縣近年來新引進的一種經濟作物,雖說是要靠它幫助農民拓展新路子,但具體怎麼種,大家心裡都沒底。趙瑜查了半個月的文獻,每天盯著天氣預報,等天漸漸暖起來,一到合適的氣溫就馬上動手播種。種植一周后的緩苗期,曲周連下了一周的大雨。“我當時可害怕了,每天早上6點一起床就要去地裡,看看它們長什麼樣了”。

  趙瑜最初借用村裡的水井澆地,村裡不少村民澆地都靠這口井,趙瑜每天早上5點就要到地裡,才能給甜葉菊澆上水。

  趙瑜每次澆地時都在地裡盯著,生怕出問題,結果還是把村裡的水井用崩了一次。“當時挨了好一頓責備。人家肯定覺得這些大學生干什麼都不行,種地種不好。”她開始琢磨把附近污水處理廠處理過的水引流到地裡,並很快動手接水泵、連水管。

  趙瑜發現,她在種植過程中比附近農戶節水50%,田裡的小苗反而長得更快。她在老師的指導下調查發現,整個種植季農民大多灌溉10次左右、打農藥七八次,而趙瑜隻澆水4次、打農藥兩次,結果產量差不多。

  2018年12月,趙瑜應縣裡要求辦了面向全縣農戶的甜葉菊種植培訓,教農民如何節水、少藥地種植甜葉菊。現在,她說起甜葉菊的經濟價值、藥用價值、種植方法如數家珍,儼然成了專家。

  李曉林還記得,第一批學生到科技小院一段時間后,農大有兩位老師來到小院,他們一來就告訴李曉林,這裡的學生特別活躍,眼睛放光。“學生們在這兒面對形形色色的人,組織活動、辦培訓、搞調研、幫老百姓解決問題,科學思維、實踐能力、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都得到了鍛煉”。

  “生產中處處是文章。”從2009年第一所科技小院建立以來,相關師生發表學術文章319篇,其中SCI論文38篇﹔編寫專著9部,研發6個產品,申請了8項專利。科技小院的科研成果分別於2016年和2018年兩次在《自然》雜志上發表。

  張宏彥說,團隊希望通過理論結合實踐,研究出服務培養人才的模式,供更多教學研究單位借鑒。如今,中國農業大學和23個省(區、市)的29家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127個科技小院,合作模式包括“農業科研院所+地方政府部門”“農業科研院所+農資生產企業”“農業科研院所+農業生產企業”和“農業科研院所支持的農業企業”等。

  “科技小院一方面要解決科研理論和實際應用聯系不緊密的問題,另一方面也要解決國家農業發展對應用型人才的需求。”張宏彥表示,他們正在探索怎樣用科技小院10年來的經驗,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十年樹木,曲周科技小院裡兩棵相距4米的梧桐樹已有三四十公分粗,春天花香滿院,夏日綠樹成蔭。樹下的水泥地上,時不時放著小馬扎迎接來客,屋子對面的牆上白底紅字寫著“解民生之多艱,育天下之英才”的農大校訓。

  2019年暑假后,升入研三的趙瑜回到學校。最近她要找工作了,她剛到西劉庄村時借宿的那家人給她出謀劃策,包村干部給她講面試的技巧。她准備考選調生,考上以后到基層工作,這回趙瑜“沒什麼怕的了”。(見習記者 畢若旭 羅希)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