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圖就能搜到寒假作業答案 這種APP引家長擔心

2020年01月22日10:42  來源:重慶晨報
 
原標題:拍圖就能搜到寒假作業答案 這種APP引家長擔心

從18日開始,重慶各中小學開啟了寒假時間。很多家長以為孩子放假之后,自己就可迎來短暫的“解放”,卻不想被寒假作業絆住了腳。

“我們家娃兒是小學5年級,這次期末考試的成績還可以,所以就答應他,如果春節前把寒假作業寫完,就去廣州長隆玩。沒想到,他為了圖快,直接用作業搜題答疑APP搜答案抄。”家住南坪南湖路的郝艷這幾天比較煩,一方面是到了年底,工作很忙﹔另一方面是發愁兒子的寒假作業。

針對孩子用作業搜題答疑APP的情況,記者進行調查時發現,作業搜題答疑APP的下載量高達數億次,不少家長擔心學生用這些APP寫作業,影響獨立思考能力。

在某手機應用商店,記者注意到,作業搜題答疑APP數十種。其中,作業幫、小猿搜題、快對作業等智能軟件有著數億次的下載量。

記者隨機下載了幾款軟件進行了體驗,發現很多軟件都會在安裝完成后進行學生、家長、老師三種身份的選擇。

而且根據不同的身份,軟件也會提供不同的服務,比如學生將題目拍照上傳即可看答案,家長隻需將學生的作業拍照上傳,就能迅速判斷出孩子作業答案的對錯。

在調查中,記者注意到,作業搜題答疑APP涵蓋了小學至高三的學生群體,科目涵蓋了語文、數學、英語、文綜和理綜。

“孩子寫作業遇到不會的題目,就會效仿我們家長用軟件、抄答案。這並非是孩子自己獨立思考完成的,所以我們會擔憂。”家住渝北新牌坊的家長張坤覺得,如果軟件能有管控,禁止孩子搜作業抄答案就好了。“之前孩子做一套卷子要一個小時,現在有時候半個小時就做完了。雖然孩子說用軟件學會了,但是我找了幾道類似的題目考他,他還是答不出來。”

家長對於軟件的擔憂和抵觸並無關系,有家長告訴記者,有的孩子年紀小、自律性不強,軟件沒有任何管控,很容易讓孩子過分依賴,帶來很大的消極影響。

對於作業搜題答疑APP,專家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重慶一家作業托管機構的負責人徐廷廷覺得,如果孩子過分依賴作業搜題答疑APP會導致孩子無法真正掌握知識點,還影響老師對學生學習情況的判斷,對課堂教學有很大的消極作用。家長和老師應該加強聯系,共同監督孩子的學習情況。同時,家長和學校應該對自律性不強的低年級學生進行引導,讓學生明白隻有通過自己的思考獲得知識,才是學習的真正目的。(記者 曲鴻瑞)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