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時政要聞

關懷道德模范 弘揚榜樣力量

——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活動綜述

2020年01月22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春佳節臨近,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活動在各地紛紛開展。連日來,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派出慰問組,分赴26個省(區、市),登門看望慰問全國道德模范及其家屬,轉達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問候,送上幫扶資金和新春祝福。

  “周老師好啊,祝您身體健康,闔家幸福!您不僅自己關心山區孩子,還帶動一大批人投身志願服務,是全國志願者的榜樣,我們向您學習!”在浙江寧波,慰問組一行來到“支教奶奶”周秀芳家中,致以新春祝福,關切地詢問著老人的身體情況和生活起居。

  周秀芳是寧波一名小學退休教師,5年前已近古稀之年的她放棄安逸生活,來到湖南省漵浦縣山區支教並發起愛心接力,在她的牽線和社會各界努力下,迄今為漵浦縣籌建希望小學29所,結對幫扶約400名貧困學生,累計募集款物超3000萬元。

  “我們替孩子們謝謝您!”聽到慰問組的由衷致意,周秀芳十分感動:“這是黨和政府對我的認可,更是大家對我的信任。”

  在陸軍軍醫大學西南醫院,慰問組看望了正在康復治療中的貴州籍全國道德模范杜富國,並送來鮮花和慰問金。在談話中,慰問組對這位“排雷英雄戰士”致以崇高敬意:“你是一名好戰士,受傷前不怕犧牲、保護戰友﹔受傷后,有著強大的意志力和樂觀的精神。在你身上,我們看到了新時代的英雄精神,是我們的好榜樣。”

  杜富國對慰問組的關懷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自己聆聽了習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賀詞,備受鼓舞。作為一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士,杜富國說自己深感驕傲。

  熱愛祖國、奉獻人民、自強不息、砥礪前行、積極進取……道德模范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社會主流價值,樹立時代精神旗幟。道德模范們紛紛表示,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一定珍惜榮譽,再接再厲,發揮好榜樣作用,向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帶動身邊人、影響更多人。

  98歲高齡的林建德30多年來始終堅持普法宣傳,幫助老年人學法用法,通過法律維護權利安度晚年。在福建省東山縣銅陵鎮老年法治學校,慰問組見到了這位年近百歲的老人,充分肯定他的貢獻,並囑咐林建德保重身體,把好傳統好精神發揚光大。

  “我要堅持普法工作到100歲,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交上一份自己滿意的答卷。”林建德表示,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他將發揮好榜樣作用,繼續普法助人,向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

  在湖北武漢,慰問組走訪慰問了全國道德模范黃群的家屬。2018年8月,為搶救遭遇台風襲擊的國家重點實驗平台,黃群以身殉職,年僅51歲。

  “黃群同志是為國獻身的英雄,他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春節快到了,我們代表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來看望您。”慰問組與黃群妻子亢群交談過程中,詳細了解了他們的兒子黃海智的學業以及黃群父母的健康狀況,詢問他們是否有困難需要幫助解決,對黃群同志為了黨和國家的事業不怕犧牲、甘於奉獻的精神表達了深深的敬意。

  四川、海南、甘肅、寧夏、西藏……慰問組向來自各地的道德模范或其家屬,致以誠摯敬意,送去實際幫扶,彰顯黨和國家對道德模范的尊重禮遇,在全社會弘揚道德模范高尚品格,營造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

  “黃文秀大學畢業后回鄉扎根脫貧攻堅一線,從她身上可以看到熱愛祖國、奉獻人民的家國情懷。”慰問組一行專門看望慰問了全國道德模范黃文秀的家屬,對黃文秀表示深切緬懷,叮囑家屬要保重身體。

  慰問時,中央文明辦有關負責同志向黃文秀家屬致以新春祝福,並了解到黃文秀的父親黃忠杰身體欠佳,醫藥費負擔較重。當接過慰問組專程送來的鮮花和慰問金時,黃忠杰緊緊握住慰問組同志的手,對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表示感謝。黃文秀的姐姐黃愛娟表示,將銘記黃文秀遺志,繼續努力為社會作貢獻。

  在重慶,慰問組來到徐前凱的家中,向這位毅然跳下火車勇救他人性命致使右腿高位截肢的“最美鐵路人”送上節日問候。“我只是做了該做的事,無怨無悔。感謝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對自己的關心和鼓勵,雖然適應假肢需要漫長過程,但我一定積極面對,同時更加珍惜榮譽,發揮好榜樣作用。”徐前凱說。

  禮賢敬德,見賢思齊。

  近年來,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先后出資2400多萬元,幫扶全國道德模范280多人次。各地也廣泛開展走訪慰問道德模范活動,通過政策保障、資金支持、社會捐助、志願服務等方式,落實關愛幫扶措施,切實解決實際困難,引導人們向道德模范學習,爭做崇高道德的踐行者、文明風尚的維護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王子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2日 04 版)
(責編:張喜艷、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