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時政要聞

全力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32個部門建立聯防聯控機制

2020年01月22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白劍峰)記者從國家衛生健康委獲悉:國家衛生健康委進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強化應對處置措施,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一是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法定傳染病乙類管理,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同時納入國境衛生檢疫傳染病管理。各地、各部門和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可以依法採取病人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隔離醫學觀察等防控措施。

  二是國家衛生健康委牽頭建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成員單位共32個部門。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下設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宣傳、外事、后勤保障、前方工作等工作組,分別由相關部委負責同志任組長,明確職責,分工協作,形成防控疫情的有效合力。

  三是強化疫情監測報告工作,從1月20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實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從1月21日起國家衛生健康委每日匯總發布全國各省份確診病例數據。

  四是指導湖北武漢市制定完善病例診治、應急監測、流行病學調查處置、採樣檢測等技術方案。向武漢派駐國家級醫療專家指導醫療救治工作,對重症病例實行“一人一案”,盡最大努力減少重症和死亡。

  五是加大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力度,充分發揮相關科研、專業技術機構和專家作用,盡快查明傳染來源、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監測病毒毒力、傳播力的變化,做好應對疫情變化的技術准備。

  六是進一步強化國際交流合作,繼續主動加強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台地區的疫情信息溝通,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及時、定期開展專家層面的防治技術細節交流,共同研討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七是部署全國衛生健康系統加強值班值守,嚴格落實春運期間的防控措施,要求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醫療衛生單位調派熟悉工作的人員做好春節期間的值班工作,各級醫院和疾控機構要留足在崗人員。

  專家研判認為,病例主要與武漢相關,已經出現了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存在一定范圍的社區傳播。同時,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下一步,將對不同地區、不同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實行分類指導。在湖北武漢市進一步強化疫情控制措施,把好“入口關”,嚴格落實市場監管和野生動物管控﹔把好“出口關”,嚴格落實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碼頭等體溫篩檢,全力遏制疫情進一步傳播擴散。在已經發現病例的省份強化疫情監測應對,落實“五早”措施(病例的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調配醫療資源加強病例救治,做好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醫院感染防控和實驗室生物安全等工作,延緩疫情傳播。在還未發現病例的省份,制定完善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做好疫情應對准備,確保一旦出現疫情能夠規范有效處置。

  對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指導各地調配優質的中西醫醫療資源,國家根據需要及時調派專家支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對疑似病例,盡快開展標本實驗室檢測,盡快明確診斷。對病例密切接觸者,指導各地做好追蹤管理、醫學觀察、體溫監測等工作。對醫務人員,加強業務培訓和安全防護,切實落實醫院感染防控措施,嚴防醫務人員感染。對公眾進行疾病防控知識科普宣教,提升自我防病意識和能力。

  結合春節期間人員流動性大的特點,將指導各地因地制宜落實車站、機場、商場等人群密集場所和汽車、火車等密閉交通工具的通風、消毒措施,必要時在重點地區的人群密集場所開展體溫監測﹔要求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嚴格落實發熱排查、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認真篩查、有效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不得以醫療費用等任何理由推諉、拒收確診或疑似病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2日 10 版)
(責編:張喜艷、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