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望號測量船隊完成2019年度任務凱旋

2020年01月22日10:3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遠望號測量船隊完成2019年度任務凱旋

20日下午,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所屬的2艘測量船遠望3號遠望7號,在圓滿完成長征五號遙三火箭、通信技術試驗衛星五號等3次海上測控任務后,順利停靠碼頭。至此,包括遠望5號、6號在內的4艘在役測量船全部凱旋,遠望號測量船隊2019年試驗任務取得“滿堂紅”。

去年11月,遠望5號、7號、3號船相繼出征,布陣太平洋預定海域,聯袂執行長征五號遙三火箭發射海上測控任務。面對航程持續時間長、海域環境復雜、技術難度大等帶來的嚴峻挑戰,測量船隊科學統籌、周密計劃,成立各類應急處置分隊,制定完善方案預案。任務中,三船接力測控,捕獲跟蹤穩定,數據錄取完整,信息處理交換正確,攜手完成火箭發射段海上測控任務。

隨后,遠望5號船按計劃返航,遠望3號船奔赴下一任務海域,遠望7號船聽令繼續執行實踐二十號衛星轉移軌道段海上測控任務。遠望7號船歷經5天時間,累計跟蹤15小時以上,獲取衛星數據10余萬幀,接收並轉發數據注入近百條,圓滿完成了衛星轉移軌道第1、2、5次變軌段的衛星測控任務,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提供了關鍵測控支持。

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遠望號船圓滿完成17次海上測控任務、1次火箭海上運輸任務,高效組織天鏈二號01星、中星18衛星應急測控,在固體運載火箭海上發射技術試驗任務中,實現“四個首次”的重大突破,全年累計海上作業550余天,安全航行13萬余海裡。(記者 張強)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