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開啟寒地城市公園“春有馨香秋有葉,夏有百花冬有雪”四季景觀時代

2020年01月23日16:0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哈爾濱湘江公園冬景。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23日電(焦洋)今冬以來,哈爾濱市降雪頻繁、降雪量大,市城管局園林辦針對這一特點,並結合前段時間哈爾濱市公園“綠地留白”工作實踐經驗,將兒童公園、湘江公園、斯大林公園等全市11座公園作為公園綠地規范化留白的示范性公園。為下一步全市推廣奠定基礎。

公園綠地規范化留白是指在保障公園甬道、廣場等通行活動功能區積雪清根見底的同時,在綠地花壇等非使用功能區域劃定“景觀留白區”,不擾動不破壞自然降雪景觀效果,讓銀裝素裹的北國風光在冰城公園裡盛裝綻放。冰城也由此開啟寒地城市公園“春有馨香秋有葉,夏有百花冬有雪”的四季皆景時代。

下一步,哈爾濱11座試點公園的“留白經驗”將向全市推廣,冰城95座公園將規劃出總面積超400萬平方米的綠地留白區,形成類似林海雪原的公園美景。

哈爾濱兒童公園秋色。焦洋 攝

城市公園扛起賞雪玩雪的公益責任

“茫茫白雪、銀裝素裹,哈爾濱真是太美了。”日前從廣州來哈爾濱旅游的張欣下榻在香坊萬達附近的一家酒店。從酒店的窗戶看樓下的湘江公園時,這個在南方長大的妹子被公園茫茫雪原的冰城美景震撼了。

哈爾濱市城管局園林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與南方城市公園四季常青不同,哈爾濱冬季漫長,氣候原因讓城市公園長時間處於荒蕪的寒冬中,通過科學系統性“留白”讓城市公園成為市民、游客賞雪踏雪玩雪的好去處。

“綠地留白”北國風光 甬道廣場清根見底

哈爾濱市城管局園林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公園留白的管理模式。公園留白不是簡單地把雪堆在綠地裡,而是必須保留天然降雪覆蓋地面的自然姿態,保持雪色潔白、平整,塑造出類似林海雪原的天然雪景。

另一方面,公園留白並非不清雪。哈爾濱市公園以路邊石為界,對公園的甬道、園路、廣場等游客通行和活動等功能性區域的積雪隨下隨清,且必須達到清根見底的成效。保障游人通行和活動不受降雪影響。這些被清理的積雪和殘冰和顏色不夠白的臟雪被堆放在非留白區域,並被規范整形,塑造成梯形、圓形、方形等各種幾何圖案,使非留白區域也盡量規范。

哈爾濱防洪紀念塔之夏。焦洋 攝

嘗試自然雪堆雪人的公園模式

除了留白之外,為了讓公園冬季有更多看點,今冬哈爾濱市還大規模地在公園裡以自然雪堆雪人。2020年,斯大林公園用人造雪打造了2020個“專業級”雪人,兆麟公園也用人造雪堆了40個“專業級”雪人。除此之外,為節約開支,全市還有30個公園依托今年哈爾濱市雪大特點,就地取材用自然雪共計堆了90多個雪人。與人造雪相比,自然雪質地鬆軟且含土量高,不易塑性,堆成的雪人也難以長期保存。為了克服這些難題,哈爾濱市園林工人們自己動手,用模板將自然雪一層層壓縮成結實的大雪塊,提升自然雪密度,然后再對雪塊進行造型,雖然自然雪塑造的雪人造型比不上人造雪專業級的雪雕和雪塑,但卻為冰城公園增添了一道冬季風景線,也嘗試了自然雪就地取材塑造冬景的模式。

春有馨香秋有葉 夏有百花冬有雪

在春季,冰城公園是觀賞丁香花的好去處。作為冰城市花的丁香,在哈爾濱市各大公園廣泛分布,丁香公園、兆麟公園、兒童公園、斯大林公園、丁香科技博覽園……每到春季,紫丁香、白丁香、小葉丁香、暴馬丁香等各個種類丁香品種在哈爾濱市各大公園接力開放,滿園馨香成了春季冰城公園的標簽。

而到了夏季,百花竟放又成了冰城公園的又一張名片。兒童公園裡的小麗花紫嫣紅、雨陽公園裡的荷花接天連碧、兆麟公園的金魚草美輪美奐、文化公園的大花海棠蔚為壯觀、知青公園油菜花鮮艷奪目……60多種不同花卉在哈爾濱市公園中形成了“一園一花特色”,讓哈爾濱之夏熠熠生輝。

哈爾濱之春丁香城。焦洋 攝

近年來,哈爾濱園林部門大面積引種色葉樹種和變葉樹種,金黃色、紅色、褐色、棕色落葉散落地面,讓冰城公園的秋景絢麗多姿,美不勝收。為了留住美麗短暫的冰城秋色,2019年秋季,市城管局園林辦提出,對於公園園路廣場及建設區域、有防火安全隱患的區域,落葉須及時清理。而公園綠地、樹林間等非通行與活動區域內的落葉可以延遲至秋季結束之際集中清理,從而讓市民和游客有更多賞秋景的地方。

春季丁香芬芳,夏季花團錦簇,秋天保留落葉景觀“滿城盡是黃金甲”,冬季留白塑造出林海雪原的北國風光……哈爾濱市城管局園林辦通過深度挖掘冰城地域氣候資源,優化城市公園管控模式,充分利用了哈爾濱市四季分明特色的自然優勢,讓冰城公園正式步入了“春有馨香秋有葉,夏有百花冬有雪”的四季皆景時代。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