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偉:提升響應等級全力防護救治 千方百計遏制黑龍江省疫情蔓延

2020年01月26日08:0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提升響應等級全力防護救治千方百計遏制我省疫情蔓延

為進一步做好黑龍江省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農歷大年初一上午,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在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主持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專題會,聽取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進展情況,調度指揮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再推進。他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強組織領導,立即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密切關注疫情變化,周密部署安排,採取有針對性措施,及時做好科普和信息發布,嚴肅工作紀律,千方百計遏制黑龍江省疫情進一步蔓延,持續打好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這場戰役。

截至1月24日24時,黑龍江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9例,其中:哈爾濱市6例、牡丹江市1例、大慶市1例、綏化市1例﹔死亡病例1例為綏化市確診病例。

張慶偉強調,要切實提升防護等級,必須認清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病例在上升、持續在發展的新形勢,馬上啟動黑龍江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任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衛健、公安、交通、鐵路、民航等相關部門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各負其責,加強配合,堅決守住各自關口。要周密部署安排防控,認真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有關要求部署,聚焦關鍵點、空白點、薄弱點採取有力措施,特別是加大農村等基層重點部位篩查力度,必須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該隔離的堅決隔離,該治療的必須治療,強力防控疫情輸入、傳播和蔓延。要及時做好信息發布和科普工作,根據疫情發展變化,建立與國家要求銜接、滿足工作需要的信息發布機制,組織專家力量把科學防護知識普及到社區到村到戶到人,確保全社會有效遠離疫情、防控疫情。要確保充分防護救治條件,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進一步梳理具備條件成為定點醫院和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根據疫情發展需要調整增加﹔加大疫情防護救治物資儲備調度力度,加緊配齊檢測儀器設備、消殺藥械、防護服等相關物資,保障口罩等市場需求量大的用品的供應,特別是重點保証醫護人員防護救治物資,做好打持久戰、攻堅戰的准備。要嚴肅工作紀律,建立科學工作責任制度,做到有責負責盡責,決不允許有責不盡、玩忽職守現象存在,決不允許出現瞞報漏報現象,一經發現堅決嚴肅處理、嚴懲不怠。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高度負責,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承擔起第一責任人責任,密切關注疫情變化,以疫情為令,採取有針對性防控救治措施,不惜代價打贏疫情防控這場戰役。

省領導張雨浦、王兆力、孫東生,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孫佳薇)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