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西市面對農村防控疫情招兒不少 編口號說快板挨個飯店“勸退”宴席

2020年01月27日20:5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雞西市麻山區市場監督部門挨個飯店“勸退”聚集性宴席。圖片由雞西市委宣傳部提供

人民網哈爾濱1月27日電(汪曉濤、楊雪楠)隨著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措施升級,怎樣才能用最快的速度全面覆蓋到各個鄉鎮村屯,讓每名村民都了解到疫情的嚴峻形勢?黑龍江省雞西市各級部門動腦筋想辦法,創新宣傳形式,擴大宣傳范圍。雞西市共有459個行政村,其中413個村通過大喇叭廣播,其他村用流動喇叭代替,通過廣播結合標語、自制音頻、走街入戶等多種形式方法相結合,迅速完成全市范圍內無死角、無遺漏、全覆蓋的疫情防控宣傳體系。該市重點瞄准村民春節期間走親訪友、擺席宴請等民俗民風活動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雞東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武智介紹說:“我們從除夕開始加班,主要忙活倆事兒,一個是做標語,要接地氣兒,要一看就懂。一個是做音頻,及時發給各村通過大喇叭循環播放,要通俗易懂,讓村民聽完能記住。打個比方,我們有一條標語是‘拒聚會親情不減,戴口罩全家安全’,還有‘今天野味吃得飽,明天病床跑不了’。經過連夜趕制,大年初三這天已經都張貼到各個村屯最顯眼的位置了。”在密集宣傳下,鄉、村兩級干部帶頭移風易俗,雞東縣明德鄉宣傳委員黃秀梅主動把定於正月十五舉辦的女兒婚禮延期舉行。

虎林市宣傳部融媒體中心也連夜趕制音頻內容,用老百姓易懂的方式在各個村屯循環播放疫情防控常識。同時將虎林市疾控中心、定點醫院和發熱門診的地址、電話也制作成音頻播放。該市宣傳部的劉吉盛介紹:“我們11個鄉鎮85個村屯都有大喇叭,我們錄制的音頻已經發放下去,每天三次循環播放,結合村干部入戶宣傳,做到所有村屯全覆蓋、無遺漏。”

為了在疫情防控的宣傳內容和形式上有所創新,愛好快板的城子河區長青鄉新陽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方正智將疫情防控要點編成了快板,並制作成小視頻發給村民觀看。

麻山區離雞西市主城區較遠,信息相對閉塞,春節期間返鄉人員較多。為了防止村民間聚會造成疫情傳播風險,麻山區市場監管部門挨個飯店送達了《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禁止操辦大型群體性聚餐的通知》,累計發送通知65戶。“原則上超過4人一起吃飯就算是聚餐,我們挨個飯店查看預定登記,在通知飯店的同時也聯絡預定的消費者,說服其將聚餐延后進行,針對飯店已經收取定金的情況,我們協調飯店將定金退還消費者。”麻山區委宣傳部的張寶龍介紹,“一家名為金福源的飯店原定於2月1日、3日分別操辦兩場結婚宴請,經過雙向溝通,已全部推遲了。”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