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取消旅游與集會活動 嚴把輸入關隔離關擴散關

2020年01月27日21:2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27日電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佳木斯市委、市政府以最嚴要求最有力舉措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

佳木斯市委書記楊博強調,要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好疫情防控。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強化聯防聯控,切實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落到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連日來,佳木斯市委副書記、市長邵國強深入一線檢查督促步履匆匆,召開會議貫徹落實緊鑼密鼓。“要充分發揮政府在一級響應機制中的作用,做到‘四嚴’:即嚴把關口、嚴防擴散、嚴格防護、嚴密管理。”從問題導向出發,邵國強同時向相關職能部門提出“四問”:設計的所有關口究竟卡住了沒有?安排的排查全覆蓋了沒有?重點對象防控到位了沒有?工作精細化程度到達極致了沒有?

疫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佳木斯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圍繞從嚴把好“輸入關”“隔離關”“擴散關”三個方面,進行再排查、再動員、再防控,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疫情影響降到最低點。

“誓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戰斗到底,絕不退縮!直到所有患者解除隔離,我們才離開隔離病區……”1月26日,佳木斯市確診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感染者,全市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而此時,佳木斯市傳染病院全院上下早已嚴陣以待。

傳染病院肝病四科醫療組4名男醫生向院黨委遞交了一份集體簽名請戰書,“守護患者平安,保護我的同事,這是我堅守在這裡的最強大動力。”請戰醫生張亮言語朴實,卻彰顯了最美逆行者的大愛情懷。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就在這一天,佳木斯市發出全市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醫療衛生機構停止春節休假的通知。市疾控中心迅速吹響集結號,全體干部職工全員到崗、嚴陣以待。包括佳木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在內的所有醫院人員全部到崗,醫院入口測量體溫、各診室開門問診有條不紊。已經很多天沒睡個安穩覺的市急救中心主任王錄說,“院前救治和轉送,急救中心就要沖鋒在前,決不后退!”

市衛生系統戰斗在防控疫情一線,也是直接面對患者和把住“隔離關”的前沿部門,為科學有效應對疫情,市衛生健康委起草下發了《佳木斯市衛生健康委關於成立有關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專家組的通知》,成立了市、縣兩級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制定佳木斯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及流行病學調查方案等技術方案,從專業領域為疫情防控作出了科學指導。

為把好“輸入關”,佳木斯市交通局相關所屬單位人員春節期間取消了休假,全力做好公路客運站、客運車輛、公交車、出租車的防疫工作,強化交通運輸環節管控,全力做好聯防聯控,防止通過交通工具傳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堵住疫情傳播入口。截至26日16時,市區客運站共周轉旅客1.3萬余人次,對輸入和輸出旅客均進行體溫檢測,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為把好“擴散關”,相關部門密切配合,通力協作。使命召喚,疫情在哪裡,公安民警就戰斗在哪裡。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公安民警主動履責,絕不后退,全市各級公安機關按相關工作要求,迅速集結,確保足夠警力值班備勤,做好交通管控、卡點守候和醫療機構秩序維護工作。全市各社區工作人員這個春節也沒休息,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當中。

前進區和平街道辦橋南社區在摸排武漢返佳、來佳人員工作中摸索出一條經驗,由轄區的物業公司先行電話通知住戶,再由社區工作人員登門,對於家中無人的,還要確認去向和歸程。通過微信公眾號和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控知識,提醒居民做好防護,增強群眾自我防護意識。

1月26日,佳木斯市還發布《取消群體性集會活動的通告》,要求全市所有游樂場所、娛樂場所、室內運動場所暫停營業,全市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場所暫時關閉,全市各旅行社和景區暫停一切旅游經營項目,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截至27日,全市關停娛樂場所185家、游藝場所20家,暫停營業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188家、影院10家,執行率均達100%。

佳木斯市市場監管局採取八項措施,嚴防死守,確保市場監管領域不出任何問題。全面開展了抗肺炎病毒藥品、國藥准字消毒藥品、體溫計、醫用口罩等藥品、醫療器械、防護用品監督檢查。全面禁止活禽和野生動物交易。全面禁止鳥類交易和動物觀賞。禁止餐飲單位收購、加工、銷售野生動物。同時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領導干部帶班制度,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截至26日,共出動人員1198人次,檢查餐飲單位1104家、集貿市場業戶523戶,關停禽類經營戶12戶,受理消費者舉報140件。

農村是疫情控制的風險點,各地也在積極推進防控和宣傳引導。這兩天富錦市二龍山鎮新興村的村頭大喇叭一段東北話宣傳防控疫情的視頻被晒到網上,引來網友們紛紛點贊,“告訴遠來的親屬不要來了,咱們也不要出去……”這種接地氣的傳播方式為疫情防控起到了很大作用,佳木斯及所轄六縣(市)共有行政村932個,其中有917個村有應急廣播及大喇叭系統,已全部啟動疫情防控宣傳。

佳木斯市委宣傳部積極推動輿論引導工作,充分利用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及時報道權威部門的信息、各項防控工作舉措和防疫知識,派出多路記者深入一線跟蹤採訪防控動態,啟動網絡謠言處置預案,及時發布辟謠信息。(蘇靖剛、丁兆勇)

本組圖片由佳木斯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