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附屬各醫院181名醫護人員加入黑龍江省首批支援武漢醫療隊

2020年01月27日08:1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主動請纓奔向防控疫情最前線

疫情就是號角,當全國各地醫療衛生機構馳援武漢,黑龍江省各大醫院的醫護人員們紛紛請戰奔向武漢防疫一線。在省衛健委的統一部署下,哈醫大各附屬醫院組建醫療隊。目前,哈醫大附屬各醫院181名醫護人員加入黑龍江省首批支援武漢醫療隊。

當確定哈醫大一院成為定點醫院,建立發熱門診和隔離病房時,27封形式各異的請戰書通過短信、微信在第一時間傳至急診內科護士長高麗萍的面前,這個曾抗擊2009年甲型H1N1流感全程的光榮集體再次請纓出戰,一名護士這樣寫道:“我申請去支援,無論哪裡都不怕,隻因為心中不變的熱愛。”

25日21時53分,哈醫大一院急診科收到緊急通知,醫院將組織醫療人員赴武漢參加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醫療隊。短短1個小時裡,急診內科再次有22名醫護人員踴躍報名,申請前往抗擊疫情最前線。責任護士何寶婷的愛人是120急救中心醫生,也正堅守在醫療第一線,家中還有2個需要照顧的孩子,她卻毫不猶豫地提交了申請:“這個時候,祖國和人民需要我們,我們不上誰上?哪怕隻有一個名額,也請讓我先去!”

把愛人和孩子送回老家,哈醫大二院急診科護士羅玥琛鄭重地在手寫的請戰書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25日中午,哈醫大二院發出致全院醫護人員的倡議書,看到倡議書的那一刻,羅玥琛就已經下定決心,隨時准備著奔赴前線。25日晚上,醫院號召有防疫經驗和能力的醫護人員主動加入到防疫隊伍中,小羅毫不猶豫地報了名。“看到醫大二院倡議書的那一刻,我之前的憂郁、糾結、害怕都一掃而光,第一時間報名,因為我曾經參加過2011年抗擊甲流的監護病房的工作,我有經驗,作為急診科的醫務工作者,災難來臨的時候我有這樣的義務和責任,奔赴武漢防疫第一線。”如今,小羅已入選哈醫大二院支援武漢醫療隊,做好隨時出發准備。同為醫務工作者的愛人很理解小羅的選擇。談到父母,小羅沉默了,“我沒有告訴父母,不知道該怎麼說,怕他們擔心,我相信我會平安歸來,到時候再給父母一個交代。”

求生是每一個人的本能,但是在嚴峻的疫情面前,黑龍江省醫護工作者們沒有退縮,哈醫大附屬各醫院組建的首批支援武漢醫療隊已整裝待發。醫療隊分為普通救治組、危重救治組、臨床檢驗組和后備護理組,哈醫大一院派出呼吸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等科室的醫護人員59人,哈醫大二院派出59人,哈醫大腫瘤醫院派出19人,哈醫大四院派出44人。(記者 譚湘竹)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