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林草局:加強陸生野生動物管控

2020年01月27日08:2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加強陸生野生動物管控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高度重視,行動迅速果斷,從加強陸生野生動物管控及其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入手,對全省林草行業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精准指導和全方位部署。

省林草局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治領導小組,局主要負責人任組長,先后召開5次專題會議,專題研究全省林草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在現有突發事件處置預案的基礎上,結合疫情特點,制定省林草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應急預案,指導各級林草部門疫情應急處置,提高全省林草行業新型冠狀病毒的應對能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省林草局印發了《關於切實加強陸生野生動物管控及其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和經營利用活動監管的緊急通知》等7個緊急通知,強化野生動物監管,加大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聯合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切斷非法經營利用野生動物渠道,堅決遏制亂捕濫獵運輸販賣野生動物行為。已派出三個工作組,分赴哈爾濱、牡丹江和綏化等地,重點對各地野生動物交易場所監管、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和展示展演場所消毒防疫以及組織開展聯合行動等情況進行督導。利用電視和互聯網向公眾發出倡議,提示、倡議廣大群眾不捕捉、不運輸、不販賣、不經營、不食用野生動物,降低疫情感染風險。(李艷秀 記者 張長虹)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