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啟動應急保供響應機制 首批24萬隻醫用口罩29日抵達哈爾濱

2020年01月28日18:5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28日電(焦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后,生活必需品等市場保供就成為人民生活中關切的大事。黑龍江省工信廳和黑龍江省商務廳等單位積極做好應急藥品的儲備和組織省內消殺、防護用品的生產工作,多措並舉、全力做好市場供應保障工作。

從對全國和黑龍江省疫情防控中出現的醫用防護口罩和消殺用品面臨脫銷情況看,主要有幾方面原因:一是春節放假,企業短期難以恢復生產﹔二是這些物資多數是市場化的,流通企業存貨不多,需求突然急劇增加,單純靠當地生產能力難以解決,必須堅持全國一盤棋、全省一盤棋,在全國、全省范圍內統一調度﹔三是一些公眾恐慌非理性消費,一次性大量購買,可能會導致物資供應更加緊張﹔四是個別不法商人借機囤積居奇、哄抬物價。

針對該情況,黑龍江省工信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工信部的統一部署,採取五項具體措施,精准施策:主動對接需求,做好應急醫藥用品生產和儲備﹔全力以赴組織省內生產企業找人、開工,盡快恢復生產﹔對重點企業緊急調度﹔幫助企業協調原料供應﹔按照國家工信部統一安排,隨時做好支持湖北武漢物資調撥准備。

據黑龍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張顯豐介紹,黑龍江省正在有序有效組織企業生產和醫藥用品儲備。在醫用口罩生產方面,省內有3家企業,隻能生產醫用一次性口罩,日產能3.8萬隻,當前日產量2萬隻,但均不能生產N95標准以上的醫用防護口罩。1月26日已有1家復工,其他2家正在積極准備復產復工。在消殺用品生產方面,有5家企業,消毒劑日產能15噸,現有產品庫存7噸。從1月27日開始已有2家復工,還有3家將陸續復工。在酒精生產方面,有9家企業,日產能5400噸,主要是食用酒精和醫用酒精。其中僅中糧生化1家企業醫用酒精日產能就可達到1000噸,現有庫存2.1萬噸。

黑龍江省商務廳啟動應急保供響應機制,建立省、市商務部門上下聯動機制,向全省商務系統下發了《緊急通知》和《疫情防控應對工作預案》,組織、動員商務系統開展疫情防控和市場保供工作。

據黑龍江省商務廳一級巡視員趙武君介紹,目前,黑龍江省啟動生活必需品監測日報制度和市場異常情況零報告制度,對12大類73種商品進行監測,實時了解市場供應情況,及時研判供需變化,組織調度貨源供應。春節前,省市商務部門聯動,向市場投放省級和市級儲備凍豬肉,發揮了保供抑價、穩定預期的作用。根據監測,截至目前,全省消費品市場特別是肉蛋奶、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穩定、價格平穩。

針對當前黑龍江省口罩供應緊缺、訂貨難的現實困難,黑龍江省商務廳及時公布全國重點口罩生產商名錄信息,督導重點口罩經銷企業與生產商對接,並利用線上渠道,廣泛聯系線上供應商,加大貨源組織,努力協助緩解口罩供應緊張局面。截至目前,德國、泰國、匈牙利等國貨源正在加緊組織,首批24萬隻泰國產醫用口罩將於1月29日運抵哈爾濱,匈牙利產近40萬隻醫用口罩也將在近日抵達哈爾濱。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