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社區和農村響起了防疫“大喇叭” 防疫宣傳送到千家萬戶

2020年01月28日19:3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牡丹江市委新聞中心供圖

人民網哈爾濱1月28日電(方圓)社區和農村響起了防疫“大喇叭”、防疫宣傳標語隨處見、長途客車停運、景區游樂娛樂場所全部關閉、高速公路口車站嚴格管控、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一號通告居民全覆蓋......

為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自黑龍江省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后,牡丹江迅速行動及時發布了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一號通告,疫情防控從城市到鄉鎮村屯“多策並舉”、全方位多角度布下了“天羅地網”,確保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

“居民朋友們大家好,我是立新街道的工作人員,現在是疫情防控期,請大家減少出門,勤洗手,多通風”每天早上,牡丹江市城區的市民都會聽到社區溫馨的廣播提示聲音。同時社區干部、志願者還把“一號通告”、防疫知識等張貼到了居民樓每個單元的門口,並發放到居民社區家裡,“重科學、聽官宣、不信謠、不傳謠,預防千萬條、口罩第一條”等宣傳標語挂滿了大街小巷,做到了戶戶知曉、人人明白。

面對農村地區醫療基礎薄弱,春節期間流動人口多,疫情防控形勢尤為嚴峻的實際情況,牡丹江市的鄉鎮村屯大廣播又響起來了。“全體村民大家好,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非常嚴峻,大家不聚餐、不串門,不到人員密集場所,減少外出,做好防護。”這是寧安市東京城鎮光明村於常洪正在用大喇叭宣傳如何防控疫情。

寧安市共12個鄉鎮240個行政村的1200個大喇叭終端,都開啟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宣傳,百姓坐在家裡不出門就能普及冠狀病毒知識,知曉疫情的最新進展情況。2020年春節期間穆棱市127個村開播了“村村廣播講防疫”。這些村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循環播放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控知識、防控應急指揮部一號通告等內容。目前,穆棱市127個行政村均在醒目位置張貼了一號通告,覆蓋率100%,穆棱市區共有六個社區137個居民小區1809個單元,已經全部張貼,覆蓋率100%。同時,主動提醒群眾不信謠、不傳謠,科學理性面對疫情。

截至2020年1月27日17時,牡丹江市1014個村,32153個住宅樓單元,共張貼47666張公告,宣傳覆蓋率達到100%。

此外,面對疫情牡丹江市疾控制中心主動出擊,對重點人群、重點區域和重點項目加強防控措施,宣傳“新型冠狀病毒”科普知識和布置防治措施,做到早行動、早落實。組成消毒小組分別對機場、火車站、汽車站、機關事業單位、民生大廈等單位進行預防性消毒。同時加強基層疾控人員“新型冠狀病毒”培訓工作,並做好各種應急物資准備,組織人員24小時值班值守,確保一旦發生疫情立即得到處理。

為了引導科學、理性地對待當前疫情,保持健康、積極樂觀的心態,牡丹江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成立了由23位心理咨詢專家組成的心理危機干預專家團隊,開通24小時心理援助熱線。專家們通過科普知識宣教和心理健康宣教為群眾解答疑問,疏導焦慮、緊張的心理,免費提供心理援助服務。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