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確保疫情防控期間旅游市場安全穩定 妥善處理游客退團退費

2020年01月28日20:2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28日電(焦洋)根據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態勢,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指導全省文旅系統和文旅企業全力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確保群眾和游客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1月24日起,黑龍江省暫停了省內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暫停了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游戲游藝娛樂場所、歌舞娛樂場所營業活動,暫停了文、博、圖等公共文化場所開放,取消或推遲了各類演出、展覽等文化活動,並陸續暫停關閉了全部旅游景區、滑雪場。

據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侯偉介紹,為做好因旅行社暫停團隊旅游業務和部分景區暫停開放引起的游客退團退款問題,省文旅廳在1月24日制定了《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旅游團隊退改事宜的指引》,並發出全力保障群眾和游客生命安全,妥善處理游客合理訴求的倡議,指導各地做好游客退團退費的合理訴求和相關解釋安撫工作。目前,各地正積極溝通旅游企業妥善處理各類退團退費事宜。

下一步,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將把處理游客退團退費問題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項重點,各地文旅部門將積極協調旅行社與酒店、景區、在線預訂平台等旅游服務供應商和保險機構,嚴格按照《旅游法》關於合同解除的法律規定和《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旅游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依法依規妥善處理好游客的退改事宜,同時按照全國旅行社協會日前發布的相關法律指引,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全省旅游市場安全穩定。詳細內容可登陸黑龍江省文旅廳官方網站和中國旅行社協會官方微信進行查閱。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