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偉: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作用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2020年01月28日19:05  
 

1月28日下午,黑龍江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進一步部署推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慶偉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王文濤、黃建盛、李海濤、張雨浦、王兆力、賈玉梅、聶雲凌、孫東生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鮮明體現和生動詮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加堅定了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政治自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黨中央向全黨全國發出的動員令,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關系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做好疫情防控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科學研判形勢,精准把握疫情,進一步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確保患者得到及時救治,確保疫情得到有效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要切實擔當盡責,統一調度指揮,統籌各方資源,各專項組要密切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各地各部門要壓緊壓實政治責任和工作責任,堅決守住各自關口,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特殊戰役。

會議強調,要採取更加精准有效措施加強疫情防控。嚴格落實“防輸入、防輸出、防擴散”和“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抓好流動人員疫情監測和防控,加強外省特別是湖北省返崗工作人員管理,嚴格隔離確診患者,對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按照醫學要求進行隔離和檢查。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發揮醫療救治領導小組和專家組作用,完善診療方案,切實保障醫療費用,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推遲省委省政府春節后召開的相關會議,各地各部門在疫情防控期間要嚴格控制會議和活動,在保密的前提下,可採取網上辦公、電話會議等靈活有效方式安排工作。

會議強調,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廣大基層黨組織要強化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切實擔負起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職責,做好宣傳發動、摸底排查、重點部位篩查等工作,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要強化屬地管理,分兵把口、責任到人,做好排查、登記、服務保障工作。發揮駐村工作隊作用,做好農村疫情防控工作。機關、學校、企事業單位和科研院所等基層黨組織要及時掌握本單位職工、本校師生健康狀況,合理調整工作安排。醫療衛生戰線基層黨組織要組織廣大黨員醫護人員沖鋒在前、恪盡職守、救死扶傷,同時給予一線醫護工作者充分的關心和保護。其他戰線基層黨組織也要做好本系統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強調,要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沖在前面作好表率。發揚斗爭精神,把守初心、擔使命體現在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中。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線、了解實情,果斷決策、狠抓落實。廣大黨員要帶頭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帶頭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帶頭堅守崗位、嚴守紀律、響應號召,不聚集、不聚餐、不聚會,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帶頭解讀政策措施、關心關愛群眾。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作出重大貢獻的給予表彰獎勵,對工作不力、敷衍塞責、漏報瞞報、失職瀆職的嚴肅問責追責。

會議強調,要廣泛凝聚起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強大合力。堅持全民動員、全社會行動,實行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堅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充分發揮醫療機構主力軍作用,做好發熱門診篩查,及時有效開展救治。有關部門要做好援鄂抗疫醫療隊后方保障工作。緊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引導教育群眾增強自我防護意識,提高自我防護能力。組織動員相關企業擔負起社會責任,強化藥品和物資供給保障,滿足疫情防控需求。各單位各部門要分工把守、各負其責,共同為人民群眾構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疫病屏障。強化正面宣傳引導,切實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會議聽取了我省最新疫情情況和工作措施、春節后會議活動安排、疫情防控中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情況匯報。

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來源:黑龍江日報 記者曹忠義)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