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平安!黑龍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產婦產下女嬰

2020年02月03日12:4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抱著女嬰的醫護人員比出“勝利”的手勢。圖片由哈爾濱市衛健委提供

人民網哈爾濱2月3日電(楊雪楠)2月3日,哈爾濱市衛健委通報,一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產婦,通過剖宮產順利產下一名女嬰,目前產婦病情平穩,女嬰經兩次核酸檢測結果顯示為陰性。

1月30日,哈爾濱市衛健委接到報告,有1例與武漢返哈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的孕婦懷孕38周,發熱37.3℃,經核酸檢測和專家會診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需協調下一步的診療處置。

女嬰順利出生。圖片由哈爾濱市衛健委提供

哈爾濱市衛健委抽調產科、呼吸內科、新生兒科等多學科專家,組成專家組進行會診,專家組考慮到妊娠期婦女對病毒性呼吸系統感染的炎症應急反應性明顯增高,病情進展快,尤其是中晚期妊娠易演變為重症。且該孕婦未動產、短期內不能自然分娩,為確保母嬰安全,決定盡快實施剖宮產手術,終止妊娠。同時向哈爾濱市防控指揮部建議並獲得批准:為防控疫情、減少感染,在現有情況下,由120負壓急救車將患者轉運至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點醫院——市傳染病醫院,市紅十字中心醫院派出綜合醫療團隊,准備手術需要的器械,敷料及藥品實施手術,市疾控中心派出消毒專家現場指導消毒與醫務人員的個人防護,市傳染病醫院啟動手術室、全面部署患者就診收治流程、落實消毒隔離等各項措施、市兒童醫院提供新生兒救治技術支持。連夜實施剖宮產手術。

1月30日23時32分,手術室內傳出一聲嬰兒的啼哭聲,這是一個體重6斤1兩的女嬰,新生兒評分10分,母親產后情況良好。所有參與手術醫務人員無職業暴露,目前均在隔離觀察階段。

目前這對母女分別於獨立隔離間隔離觀察和診療,2月2日,產婦體溫降至36.2℃,狀態良好。新生女嬰分別於1月31日、2月2日兩次採取標本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狀態良好。這對母嬰仍在密切的監護之中。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