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錦市採取“全排查、硬隔離 ”做法 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4日16:2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2月4日電 為把住疫情輸入和擴散關,富錦市採取“全排查、硬隔 離”的做法,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排查 找准人

排查力量再加強。富錦市在前期通過鎮村、街道、社區工作人員排查的基礎上,又抽調機關干部、全市教師、駐村工作隊充實到社區、鎮村疫情防控排查一線,出動4606人對11個鎮267個行政村、兩個街道13個社區開展拉網式、地毯式排查,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留死角,2月2日晚8點,全市地毯式排查全部結束,共排查166127戶次、442198人次。

排查范圍再擴大。由原來的重點排查武漢返回人員,到擴大到武漢市流經人員、湖北省其他地區流入人員、其他省(區、市)流入人員、發熱人員和居家醫學觀察人員。

排查方式再細化。以少見面為原則,採取五種方式進行排查:一是電話詢問,根據社區居民住戶信息卡和小區物業業主信息,逐戶打電話了解情況。二是在征得居民同意的情況下,通過網格微信群,由居民積極自報家庭信息和外來返鄉人員信息。三是組織干部職工、企業工人、學生上報家庭外省返鄉人員情況。四是在無法取得電話、微信聯系的情況下,進行入戶隔門登記。五是鼓勵群眾廣泛舉報,設立舉報電話,制定獎勵辦法。

硬隔離 防擴散

戶與戶隔離。所有有武漢返回人員的村和社區實行戶與戶隔離管理,通過鎮村、街道、社區干部包保,必須做到居家不出門、不走動、不聚集。

人與人隔離。已對全市武漢返回人員實施了就地單獨隔離居住﹔對原同住的家人採取在市內安排配齊配全生活設施的廉租房、通過中介尋找可拎包入住的房源、 協調賓館設立隔離點、在鎮村閑置房屋設立隔離點等方式進行就近隔離安置。

隔離保障。在隔離期間,安排專人,配齊防護用具,每日為隔離觀察人員配送一日三餐和生活必須品,並安排專業醫護人員每天兩次測體溫,動態掌握隔離人員身體健康狀況。做到每天進行視頻通話、向返鄉人員進行信息傳遞、心理疏導、了解個人和家庭動態、幫助返鄉人員解決各種生活上的困難等。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