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公布網上申領平台 確保防疫期失業保險待遇發放

2020年02月05日11: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人社部公布網上申領平台 確保防疫期失業保險待遇發放

據人社部網站消息,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失業人員的基本生活保障,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同時,減少現場經辦防范交叉感染,有效維護群眾身體健康,4日,人社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公布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平台的通知》(下稱“通知”),向社會公布各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網上經辦平台網址、APP、二維碼或公眾號。

通知明確,已實現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的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網上經辦平台網址、APP、二維碼或公眾號,將在人社部官網、官方公眾號、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及“掌上12333”APP向社會公布,請各地切實保障網上申領渠道暢通。

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要主動將轄區內已實現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的地(市、州、盟)的網上經辦平台網址、APP、二維碼或公眾號,通過人社部門官網、官方公眾號、APP等渠道向社會公布。在上述渠道的顯著位置,同時公布本地區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流程和辦事指南,並通過發送短信、微信等方式將相關信息主動推送給參保企業和參保人員。

通知進一步要求,對目前暫不具備網上申領條件的經辦機構,可通過電話申請或郵寄材料等方式,盡可能實行失業保險金不見面申領,要及時公布辦理電話和郵寄地址。對確需到現場辦理的,可採用告知承諾的方式,精簡材料,優化流程,縮短辦理時間,降低交叉感染風險。

通知提出,各省、自治區要指導、督促、幫助未實現網上申領的地(市、州、盟)抓緊優化和調整經辦信息系統,結合全國統一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結合社會保障卡功能的拓展,盡快實現網上經辦,方便群眾足不出戶辦理業務。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