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臨床試驗在武漢啟動

2020年02月06日14: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臨床試驗在武漢啟動

  在科技部、國家衛健委、國家藥監局等多部門支持下,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已完成臨床試驗的注冊審批工作,第一批病例入組工作也已就位。首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2月6日將接受用藥。

  這是新華社記者2月5日下午,從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召開的科技部應急攻關“瑞德西韋治療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研究”項目啟動會上了解到的信息。

  瑞德西韋臨床試驗項目負責人、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曹彬教授介紹,瑞德西韋是美國吉利德公司的在研藥物,在前期的細胞和動物實驗中均顯示出對SARS冠狀病毒、MERS冠狀病毒有較好的抗病毒活性,國外已開展瑞德西韋針對埃博拉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試驗﹔近日,我國學者報道瑞德西韋在細胞水平上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也有較好的活性,但在人體應用前仍需嚴謹的臨床試驗評價。目前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缺乏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期待瑞德西韋在臨床中的表現。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院士在啟動會上表示,各界對這一試驗有期望,但有無效果,還需要等待嚴格的科學試驗結果。

  據介紹,目前藥品運輸、分組編盲等前期准備工作已完成。瑞德西韋臨床試驗由中日友好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牽頭,研究將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等多家臨床一線接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醫院中進行,擬入組761例患者,採用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方法展開。(記者胡喆、黎昌政)

(責編:張喜艷、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