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用志願服務精神驅散疫情陰霾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2月08日10:37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無數人為之揪心,此時此刻,齊齊哈爾市各級志願服務組織、廣大志願者們紛紛以實際行動加入到這場分秒必爭的疫情防控戰中,他們立足新時代文明實踐,不斷釋放愛心善意,體現責任擔當,用奉獻為群眾平安兜底,大家一起“搭把手”的信念始終篤定,成為消除疫情陰霾的最靚麗的一抹紅色。

初心與志願同行,做勇於擔當的先行者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全市志願服務組織、廣大志願者堅持在本地防疫領導小組統一調配下開展工作,助力打贏疫情阻擊戰。通過下發倡議書、開展網絡宣傳、召開視頻組織生活會等各種形式進行集結,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者迅速響應、積極行動,第一時間開展宣傳普及、排查監測、路口防疫、慰問一線、志願捐助、村屯道路清理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

與疫情競速亟需專業人員,全市積極招募有醫學、心理、應急救援等專業技能的志願者,在相關專業機構的統籌調配下,積極參與衛生防疫、心理服務、救助救護等志願服務。由來自齊齊哈爾醫學院附屬醫院的119名醫護人員組成黑龍江省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已於 2月2日前往湖北,投身到抗擊疫情最需要的前線進行支援﹔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醫療志願者們響應號召,第一時間主動請戰,“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請戰書,紅如初心,磐如使命,都在為健康堅守,為生命站崗﹔心理疏導志願服務機制已啟動,抗擊疫情心理健康熱線心靈電波永不消逝,抗擊疫情心理關愛志願服務隊用電話和微信應答,一同聆聽抗“疫”聲音,志願與“心”同行 ﹔黨員志願者深入社區,積極走在了“戰疫”的前線,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忘初心黨員爭先,疫情防控志願在前,依托一個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堅強堡壘,志願服務精神在防控戰“疫”中佇立飄揚。

科學與文化並舉,做抗擊疫情的宣傳者

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志願者聯合科普信息員隊伍積極開展疫情防控科普宣傳,利用科普中國和科普辟謠信息等發布內容,第一時間傳播國家權威部門發布的相關信息,廣泛宣傳疫情防護知識,提高群眾自我防護意識。

全市文化文藝志願者,積極利用新媒體制作發布防疫短視頻和小節目,網絡文藝輕騎兵創作的一批聚焦抗擊疫情主題的歌曲力打贏疫情阻擊戰﹔游弋屏幕的描繪抗擊疫情沙畫,指尖傳情,聚沙成塔﹔“竹板這麼一打”,讓防疫科譜進萬家﹔書法、繪畫、詩歌、散文詩等一批主題文藝作品,通過網絡直播、微信平台等走進千家萬戶,筑起抗擊疫情的精神屏障。

與此同時,全市各級志願服務組織及廣大志願者紛紛動起來,積極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體傳播平台,制作發布有關防疫常識的短視頻,以積極樂觀的實際行動樹立堅定向上的信念信心,營造清朗陽光的網絡空間助力疫情防控戰,爭做抗擊疫情的宣傳者,發出抗“疫”志願服務宣傳最強音。

時代與新風共進,做健康鶴城的守護者

全市6000余個專項志願服務組織依托助力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從疫情防控宣傳、政策措施宣講、捐贈醫學物資等方面廣泛開展宣傳普及、助力排查等志願服務,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志願者充分發揮作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宣傳引導與平安守護。

針對農村地區春節返鄉人多,防控意識相對較弱,防疫形勢更為嚴峻的情況,志願者結合東北地區實際,制作通俗易懂的接地氣音頻,以村屯為陣地,以老年人為重點,播放疫情防控宣傳引導信息,重新喚醒村屯大喇叭“傳播面廣、靈活迅速”的昔日榮光,或循循善誘,或語氣堅決,一字一句,聲聲入耳,飽含滿滿的鄰裡鄉情,將疫情防控的政策和信息傳播到家家戶戶。全市7099個大喇叭齊發共鳴,將文明實踐與疫情抗控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有效彌補了老年群體信息傳播不到位的薄弱環節,織就出一張“廣播喇叭村村響 宣傳提示天天講”疫情防控輿論宣傳網,打通了實現文明實踐與抗擊疫情宣傳“最后一公裡”。

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少數民族志願者晝夜加急編排出的雙語的宣傳小視頻,想方設法用最簡單、最直接的方式,進行疫情防控宣傳動員﹔一個個口罩,一筆筆善款,一份份飯菜,被送到抗擊疫情一線的白衣天使和人民警察手中,“最美逆行者”不再獨行。

疫情突如其來,隔離也令人猝不及防。志願者們組成防控疫情小分隊,主動參與到協助消毒工作中,重點做好樓梯扶手、垃圾桶、電梯按鈕等區域的消毒工作,全力保障小區公共衛生防疫﹔化身為群眾生活“紅色管家”,定期走訪隔離人員、主動關懷獨居、孤寡、空巢等特殊困難老年人,及時掌握轄區群眾生活情況,做好蔬菜肉蛋奶等必要生活物資的代買配送,隔離病毒隔離愛,志願服務將平安之路丈量﹔萬家燈火裡,他們用奉獻將文明之光點亮。

抗擊疫情,志願同在。齊齊哈爾市志願者匯聚成戰“疫”的星火,篤行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構筑起一座座眾志成城的紅色屏障。潤物無聲間春暖花自開,彰顯文明鶴城新風,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凝聚力量。(朱楠)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