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化筑起“安全罩”:25個隔離點遍布十個縣市區

2020年02月10日08:1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綏化筑起“安全罩”:25個隔離點遍布十個縣市區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綏化市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和國家頒布的防控方案開展流調工作,不折不扣落實省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會議精神,全市十個縣(市、區)都選擇一家以上具備基本條件的經濟型賓館作為隔離醫學觀察的集中地,切實把對特定目標群體的隔離措施落實到位。截至2月8日,綏化市各地設置25個集中醫學觀察隔離點,已經集中入住318人。

綏化市城區北林區在1月29日就已把位於綏化市火車站對面的軍供大廈119個房間清空、消毒、改建,備用為北林區第一醫院隔離病人專用隔離區,並配備了21名醫護人員和20名警察。

在慶安縣記者了解到,該縣共建立了聯誠華府、匯景賓館、天河賓館、馨悅龍驤酒店、九號賓館、鑫鵬酒店等6個集中醫學觀察隔離點,共有200余個隔離房間。這些隔離點嚴格按照防疫標准進行系統化、規范化、制度化設置,由應急、疾控、衛健、市場監管、公安、環保、綜合執法等部門聯動負責,各司其職擔負起留觀人員封閉隔離14天的醫學觀察、一日三餐、衛生防疫、心理輔導、警戒值守等全面工作。該縣還制定了上下聯動、行動高效的移交調度制度,安排兩輛專用救護車和專業醫護人員負責24小時接收。截至2月8日17時,聯誠華府、匯景賓館、天河賓館三個隔離點已投入使用,共接收隔離觀察者37人。其他三個隔離點為備用狀態。

在肇東市,1月30日起開始籌建新冠肺炎醫學隔離觀察醫院,並於2月5日凌晨正式啟用。目前,該院已集中隔離密切接觸者46人。記者在這裡得知,該院共有用於隔離的病房有32個、床位50張。已配備工作人員37人,其中醫生9人、護士14人、工作人員及保安、保潔8人、警察6人。醫院除准備了較為充足的口罩、防護服、護目鏡、鞋套、手套等防護用品和酒精、含氯消毒液等消殺用品外,還細心地為來到這裡的患者每人准備了拖鞋、洗漱用品、刮胡刀等日常用品,並實行用后集中回收,按污染性醫療垃圾處理的方式。此外,對聽診器、體溫計、血壓計等醫療用品,同樣是單人單獨消毒使用。除隔離觀察醫院外,肇東市還將金威假日酒店確定為隔離賓館。該賓館共有客房140間。肇東市婦聯的黨員干部們已對整個大樓進行消毒,並已號召愛心人士捐贈全新的單雙人床單、被罩、枕套、絨毯近200套,目前該賓館已具備收住隔離人員的標准和條件,處於備用中。(記者程瑤)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