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多方聯動全力抗擊疫情

2020年02月10日08:46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大興安嶺多方聯動全力抗擊疫情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們必須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和最重要工作,牢固樹立全區‘一盤棋’思想,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上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面對嚴峻復雜的防控形勢,大興安嶺地委書記、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李大義向全區發出動員令。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大興安嶺地區迅速成立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下設指揮部和11個工作組,建立日例會、日報告制度,制定了《地區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台賬》,實行清單式管理、銷號式落實,出台了《返鄉人員隔離觀察暫行管理辦法》《外來人員集中管理辦法》等規定,相繼發布5個公告,科學高效調度全區疫情防控大局。堅持超前部署、果斷決策,李大義先后主持召開4次領導小組會議、1次地委委員擴大會議,及時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研究安排防控工作。

  大興安嶺地區嚴格落實“三防”“四早”“四集中”和“五清楚”要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手抓,切實扎緊織密疫情防控網。對除藥店、糧店、中小型商超等百姓生活必需外的經營性場所全部停業,堅決防止人員聚集﹔鐵路、民航、交通與衛生疾控等部門對所有來往人員嚴格進行體溫檢測,嚴守入區第一道關口﹔各縣(市)區局全部實行交通管制,各鄉鎮、林場、村屯全部設立關卡,形成了全域封閉和區域性封閉協同的疫情阻斷體系。堅決做到落地查人,運用“大數據+網格員”管理機制,對春節返鄉人員、外來人員開展地毯式排查,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對確診病例按醫學流程全力救治,對密切接觸者按圖索驥、順藤摸瓜,反復梳理排查到位,及時採取了有效防控措施。

  連日來,李大義帶頭深入疫情防控關鍵部位、關鍵崗位,看望堅守疫情防控一線的黨員干部群眾,推動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實落靠。在大興安嶺地區人民醫院、地區第二人民醫院、地區疾控中心,他詳細檢查了解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叮囑醫護人員做好自我防護,確保安全。從大年三十開始,李大義先后深入8個縣(市)區局,一竿子插到底,進關卡、進網格、進林場、進村屯,明察暗訪、日察夜訪,對加格達奇、鬆嶺、新林3個區檢查達到兩次以上。每到一處,李大義都認真檢查疫情防控情況,與基層干部群眾交流,對防控工作進行指導、提出要求。2月2日至3日,李大義利用一天半的時間行程1000余公裡,深入到呼瑪縣、十八站林業局、塔河縣、新林區、加格達奇區等地各公路卡口及塔河火車站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李大義說:“在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堅定堅持不懈就能得勝利的信心決心和定力,誓奪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勝利。”(記者 劉大泳)

(責編:王艷、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