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志願紅”裡映初心 為民筑起“防疫網”

來源:齊齊哈爾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020年02月10日09:34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形勢嚴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連日來,全市各縣(市)區、市直機關工委堅決貫徹落實全市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體部署要求,建立組織體系,成立臨時黨支部,嚴格組織對接,全面履行職責,積極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各層級力量,組織黨員干部志願者就近就便參與疫情防控一線志願服務工作。這些活躍在鶴城大地防疫防控各條戰線的黨員“紅馬甲”志願者,編織起美麗的紅色“防疫網”。

抗“疫”一線 黨旗飄揚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近日,齊齊哈爾市碾子山區向全轄區發起了黨員志願者招募,號召社區黨員群眾積極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來。黨員志願者們看到后紛紛響應,招募各界黨員志願者200余名,組建了防疫工作黨員志願者隊伍。

為方便開展志願服務,黨員志願者按所屬居住地的社區進行報名參加活動,在疫情防控志願活動中,黨員志願者們深入街道協助社區工作人員,做好各小區封閉管理、宣傳引導教育等工作,幫助緩解社區工作量大、人手緊張的現狀。一名黨員一面旗幟,黨員志願者們身穿紅色馬甲、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護,被分配到每個小區的志願者互相配合積極開展活動,他們有的巡邏宣傳,有的修復封閉過且損壞了的小區進出口,有的對進出人員進行登記。盡管天氣寒冷,但服務的熱情高漲,黨員志願者工作起來不分白天黑晝,小區的每個角落都留下了最美山城人的腳步和身影。

齊齊哈爾市碾子山區的黨員志願者們用行動詮釋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鏗鏘誓詞,在戰“疫”斗爭中豎起一道堅固“紅色防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讓大愛彌漫山城,讓黨旗在小區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淬煉信仰  砥礪擔當

正月十五元宵節清晨,根據臨時黨支部劃分的工作責任區,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紅岸街道轄區的243名在職黨員們冒著嚴寒,准時來到了崗位上。

他們和社區工作人員一同對不規范的封閉卡口進行了重新封閉,對小區內出入的百姓進行登記,詳細詢問,勸導居民減少不必要的外出。

面對疫情,轄區黨員志願者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白日在室外的勸導工作結束后,到了晚上,他們又投入到對外來歸鄉人員的情況調查中去。利用微信對轄區內的外來歸鄉人員的身體情況進行了解,詢問每日的體溫,是否有咳嗽等症狀,一一做好台賬記錄。同時,他們在在各居民微信群中轉發疫情防控知識,引導群眾做到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消除恐慌心理。他們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帶動身邊的人一起加入志願服務中來,用默默無言的付出履行著自己對黨組織的忠誠和諾言。

心懷群眾 貼近做實

自疫情發生以來,齊齊哈爾市龍江縣廣大機關干部嚴格執行單位統一要求,各自在家分散辦公,如今,又有許多人轉換到另外一個角色中——社區志願者,手上多了一份工作,肩上多了一份責任,目的就是為群眾的生命安全撐起“保護傘”。

按照龍江縣政府號召,由於全縣22個棄管小區缺少人員開展出入小區登記工作,急需在職黨員干部增援。號召發出后,龍江縣黨員干部一呼百應,瞬間在微信群裡接力報名。目前,全縣社區請戰黨員志願者657人,共組建工作隊16個﹔鄉村請戰黨員志願者921人,成立工作隊90個,已經分批次駐守在全縣各社區防控疫情工作第一線。

這些人裡,有孩子剛滿月的新手奶爸,有樂於助人的熱心腸大姐,也有生病剛痊愈的小伙子。他們胸前戴黨徽,臂上戴著紅袖標,身上穿著紅馬甲,對社區進行全面消毒,幫助社區工作人員進行出入登記,耐心勸導居民戴口罩、少出門。一些小區沒有崗亭,他們就站在凜冽的寒風中,在一個個崗位上發光發熱。

齊齊哈爾市龍江縣黨員干部志願者用行動証明了不忘初心,用愛心保障了社區的安全,他們堅守在寒風中,為群眾的生命安全保駕護航! 

(責編:王艷、李忠雙)